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承國寶木作技藝 王肇楠記錄保存父子情

2019/4/4 13:46(4/4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4日電)精湛技藝獲國家工藝獎肯定的彰化縣鹿港鎮木作工藝家王肇楠原本只是把木作當糊口工具,但用相機和筆記錄木作細節後,除以另一種方式傳承父親傳授的技藝,也記錄下父子間情感。

住鹿港開設工作室的王肇楠17歲跟父親王漢松學細木作,曾獲國家工藝獎及傳統工藝獎;一走進工作室,王肇楠拍的王漢松照片就掛牆上,照片裡的王漢松神情嚴肅,頗契合王肇楠記憶中父親在世時的形象。

王肇楠說,原本學命理的父親生養9名子女,一家老小食指浩繁,為養家進木工廠當學徒,「以前的師傅根本不管你,只要待滿3年4個月(出師了)就叫你離開」;當時師傅們忙工作賺錢,根本沒時間管學徒,父親第一天當學徒根本沒人理,隔天祖父買鹿港玉珍齋糕餅讓父親帶去,才有師傳願意傳授,但大多數時間仍要靠自己多聽、多看。

「父親有著日本職人一絲不苟的精神」,王肇楠回憶,父親出師後到別間木工廠工作,不斷精進技藝,甚至取得當時總督府發的證照,等於取得國家認證,一直秉持日本職人精神,製作家具時分毫不差,尊重工作。

對王肇楠而言,木作是他和父親間感情和記憶的連接;王肇楠小時候在工廠看父親工作,父親製作木家具剩下來的木塊就成為他的玩具,「那是我那個年代的樂高」;製作檜木家具時刨下的絲,數量一多堆成小山,王肇楠放學時就「躺」在專屬檜木絲床,壓根沒想到長大後,木作會成為一輩子志業。

王肇楠國民中學畢業後,原本已和同學相約要到台中市貿易公司上班,但父親認為兒子國中剛畢業,在貿易公司上班可能不穩定,勸兒子留在木工廠;王肇楠想想認為父親說得有道理,決定留在木工廠跟父親學木工技藝。

不過,工廠裡沒有父子,只有師徒,王肇楠說,「以前跟著父親學習的時候,常會被捏目睭皮(眼皮)」,還打趣說雙眼皮就是這樣來的;王肇楠在父親嚴格訓練下,不斷精進木工技藝,也繼承職人精神,對親手製作的太師椅、神明廳供桌等木作家具,要求分毫不差。

王漢松雖在工作上嚴格要求自己和兒子,但日治時期生活不易,只把木作技藝當糊口工具,王肇楠想法也是這樣,在工作上雖戰戰兢兢,渾然不覺木作工藝文化的可貴,直到友人前往歐洲旅遊回台,談到在歐洲還要付費參觀當地家具工廠,王肇楠才赫然發現木作技藝其實就像寶山。

王肇楠不斷向父親學習太師椅等木作家具做法,也開始用相機拍下父親使用的木作工具及製作家具時的流程方法,出版專書,成為少數以影像、文字紀錄木作工藝的工藝家。

王肇楠也曾遇到不少人想登門拜師,但大多數都被王肇楠勸退;「很多人都只看到表面的風光」,王肇楠說,他和父親當初都是為賺錢養家才走上細木作之路,現在訂製手工木製家具的人變少,賺錢不易,他都會勸對方想清楚。

「細木作工藝能不能傳承真的要看緣分」,王肇楠在大學就讀的兒子有意接下父親的棒子,課餘時也在木作工廠內學習,但傳承這件事,王肇楠看得很淡,直說時代不同,不可能再像父親那樣「訓練」兒子。

對王肇楠來說,那些曾紀錄父親工作的照片和文字,不僅記下細木作的點點滴滴,也記下和父親間的感情和回憶。

台灣傳統木工藝約可分為大木作、細木作和木雕,大木作主要指木造建築,細木作主要是各式家具、佛具製作。鹿港家具名聞全台,家具店數量及細木作匠師數都居全台之冠,但新式家具盛行,鹿港家具工法已不復傳統,部分細木作師傅轉行舊家具修復。(編輯:李明宗)108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