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坤炎周天龍作品入選日展 享崇高榮譽

2019/11/2 08:36(11/2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一年一度象徵日本美術界最高榮譽的日本美術展覽會(日展)本屆入選作品昨天在東京新國立美術館展出,其中包括台灣漆藝家彭坤炎的作品及周天龍的油畫。

由日本公益社團法人「日本美術展覽會」所舉辦的日展是承襲官展的日本最大綜合美術展覽會,被視為象徵日本美術界最高榮譽。本屆日展是改組第6屆,昨天登場,因為今年是令和元年,海報上印著「新時代 日本的美」標語。展期至24日為止。

彭坤炎名為「南島風光」的漆藝作品入選工藝美術部門,這是台灣首度有漆藝家作品入選「日展」。

彭坤炎昨天在新國立美術館展場受訪時表示,「日展」迄今歷史逾100年,他與日本進行漆藝交流20多年,是參加日本漆工協會在明治神宮的展場,每年10月來觀摩「日展」,看到作品又精彩又多,內心深受衝擊,心想自己的作品如果能在「日展」展出,將是非常崇高的榮耀。

談到這次入選的漆藝作品「南島風光」所具意涵時,彭坤炎說,日本所說的南島,他認為抽象的表現就是台灣,台灣是四季分明、物產豐隆、人文薈萃的好地方,他想藉由作品表達台灣的美。

這項作品造型有高低起伏,表現台灣的中央山脈,也有日月潭、海洋等意象。從技法來說,作品裡有變塗的技法、蒔繪的技法、堆漆創作的技法,綜合很多技法表現在作品上,整件作品就是以堆漆為中心做為胎體的表現,多種技法施展在作品上。

彭坤炎從1997年第5屆漆之美展開始受邀參展,是第一位在漆之美展獲獎的外籍人士,22年來已拿下5個獎項。今年2月以作品「潮音」勇奪漆之美展的最大獎「農林水產大臣賞」。

10月31日凌晨沖繩(琉球)最具象徵的首里城遭遇大火,首里城有很多具代表性的工藝作品。彭坤炎受訪時表示,「日展」第四科工藝美術出品人交流晚會上,很多人言及此事都感到很悲傷。

他說,首里城有些建築物用漆塗裝,大柱是台灣檜木,要讓檜木保存更長久就是塗漆,今天看到媒體分析說漆助燃火勢,但他認為那不是漆的問題,而是火燒到高燃點,木頭也跟著燒掉。有關首里城重建,他認為日本人才濟濟,期望工藝家再次團結。

本屆日展,另一位作品入選的台灣藝術家是來自高雄的86歲畫家周天龍,以「絲路印象」在西畫部門入選,成為台灣史上第7位入選「日展」的西畫家。

駐日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昨天到場致賀,對於台灣藝術家雙雙入選,感到與有榮焉。

「日展」的前身為1907年由日本文部省(教育部)主辦的「文部省美術展覽會」(文展),1919年文展改由帝國美術院主辦,稱為「帝國美術展覽會」(帝展),1946年改為「日本美術展覽會」(日展)。「日展」於2014年改組。

台籍藝術家在日本統治時代入選「文展」或「帝展」的美術家包括雕刻部門的黃土水、陳夏雨,西畫有陳澄波、陳植棋、廖繼春、藍蔭鼎、李石樵。東洋畫(膠彩畫)部門則有1934年首位入選的台灣女畫家陳進。戰後,入選「日展」的台灣西畫家只有詹浮雲,他今年7月以92歲高齡過世。(編輯:林憬屏)108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