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歌仔戲難維生 新聲劇坊團長王冠茗改賣炸雞

2020/5/17 14:59(5/17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7日電)傳統戲曲謀生不易,再加上遇到武漢肺炎疫情,新聲劇坊團長王冠茗改賣美式炸雞。王冠茗說,他依舊無法忘情歌仔戲,等他休息一陣子之後再找機會作新戲。

王冠茗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從小罹患小耳症,父母親也許是因為他的病,總是讓他走自己想走的路。王冠茗家住金山,逢年過節總有許多歌仔戲演出可以看,戲棚下站久了,王冠茗心生想要演歌仔戲的念頭,開始學戲演外台戲,甚麼都演。

場子跑多了,王冠茗認為歌仔戲非常優美好聽,也充滿歷史韻味,但傳統歌仔戲不是才子佳人,就是忠孝節義,對於年輕人沒有吸引力,他2016年決定創立「新聲劇坊」,要做給年輕人看的歌仔戲。

和一般歌仔戲團以某一名固定小生作為劇團主要吸引力的方式很不同,王冠茗把自己當製作人,把劇團當平台,邀約各路好手在這裡作新創歌仔戲,每次演出,王冠茗都會思考誰適合演男主角,誰適合女主角;王冠茗沒有把舞台留給自己,而是讓更多好的創作者在這裡一起發光。

新聲劇坊剛創團參加傳藝中心第1屆創意競演,殺進決賽,開始嶄露頭角,其中「女人花」強化旦角藝術,希望小旦可以被看見;「新大登殿」則啟用全男班演出,重現早期「本地歌仔」不論生旦皆由男性妝扮的搬演形式。

以蕭何、韓信故事改編的「英雄再見」2018年擴編成完整版,講述的是同性情誼的故事,3天演出3個不同結局,「導演跟編劇被我逼瘋了,但也的確讓年輕觀眾覺得很有開放性,也有觀眾3天不同結局,3天都來看。」

之後的「Dr.唐的戀愛學分」改編自「唐伯虎點秋香」,劇中安排小助理追女神,唐小虎的這門戀愛課,讓這齣戲入選了大稻埕青年戲曲藝術節。

王冠茗說,他知道很多老前輩不認同新創歌仔戲,「但我希望歌仔戲在現代社會還是可以是一種傳達理念的戲劇,不要被限制。」

即使每齣戲都有當代觀點,也都深獲好評,但依舊負債無法維生,王冠茗去年年底先頂下了位於蘆洲的炸雞店,開始改行賣美式炸雞,緊接著又遇到疫情,生活壓力之大可想而知,「蘆洲是我常常接外台戲演出的地方,我不喜歡別人因為我聽障而同情我,改行是希望看看可不可以先存一點錢,有外台戲演出還是會接,有機會再繼續製作歌仔戲。」(編輯:張雅淨)109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