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上河圖」雙冊 記錄首都百年繁華

2020/6/16 14:27(6/16 14: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6日電)古有「清明上河圖」記錄北宋首都景致,如今作家姚任祥與插畫家葉子明也推出「台北上河圖」,記錄台北百餘年間的城市繁華。

「清明上河圖」目前已知最早版本是北宋畫家張擇端所作,記錄當時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的繁華街景。時至今日,屬於台北城的「台北上河圖」也於日前誕生,由姚任祥編著、葉子明繪圖的「台北上河圖」,耗時7年,終於完成上、下兩冊。

上冊主要是畫冊,原稿是一張長達200公尺沒有間斷的畫,記錄台北城近百年來的新聞事件;下冊是由多位作家撰寫記憶中的台北,搭配多幅老照片編輯而成。作家蔣勳在序言中表示,「台北上河圖」是記錄這座城市中,數百萬人在一個時代所共同締造的繁華。

「台北上河圖」上冊,以圖文講述台北故事、還原台北成長歷史,收錄包含1986年市立動物園從圓山搬遷到木柵,數十萬民眾夾道歡迎,爭相觀賞動物喬遷大遊行。還有1999年921大地震時,東星大樓倒塌;2003年蘋果日報創刊,街頭豎起女星鍾麗緹的聳動視覺。這些流逝於時間之河的記憶,透過「台北上河圖」,再次被喚醒。

葉子明表示,繪製「台北上河圖」的紙材是重要關鍵,因此選用一卷重達35公斤的長軸水彩紙,以廣而長的視角呈現跨世代的台北圖像。葉子明以浮世繪的庶民觀點、第三人平行視角構圖,希望觀者能細覽台北世代間的生活型態演進,亦能在圖中觀看到這座城市商業模式更迭、流行文化演變,以及人文價值消長。

「台北上河圖」下冊,則邀請跨領域名人講述記憶中的台北,包括作家蔡康永、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時尚界名人洪偉明、演員林青霞等;作家劉克襄也在書中分享在台北盆地裡,山友們自發性的勞動修路,帶給他生活的新領悟。

書中還收錄了2張珍貴的台北鳥瞰圖繪稿,分別是城市日景與夜景。姚任祥認為,到一座城市旅行,總會藉由鳥瞰圖來認識城市中的重點座標,因此才有了製作這2張鳥瞰圖的想法。

姚任祥表示,橫跨4頁的台北日景鳥瞰圖,經思考與勘景,參考日本時代吉田初三郎於昭和10年(1935年)所繪製的鳥瞰圖,視角自三重開展,到民族西路沿著松山機場的航道,由淡水河上空眺望台北市區。如此一來,左邊是關渡、右邊是木柵,正面遠處則是內湖與南港,最完整的台北市全景,盡收圖中。

橫跨達6頁的台北夜景,則是從內湖碧山巖看台北盆地,有台北燈火最燦爛的東區,也有燈火微弱而溫暖的景美、東湖等,完整展現台北的萬種風情。

「台北上河圖」套書,即日起在誠品書店及誠品網路書店獨家販售。(編輯:屈享平)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