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呂紹嘉卸下10年音樂總監職 以馬勒第9號交響曲告別

2020/6/16 16:51(6/16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6日電)指揮呂紹嘉將於20日3度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馬勒「第9號交響曲」,並用這首樂曲與樂團「告別」,這也是他以音樂總監身分,與樂團在國家音樂廳所舉行的最後一場交響音樂會。

即將卸下2任10年的音樂總監身分。呂紹嘉說,一切平常心,「可能因為被疫情打亂了原有的音樂會節奏,也可能是因為之後還有一年擔任NSO國家交響樂團藝術顧問,可以協助樂團,感覺沒那麼感傷,但我心裡知道,這場音樂會就是我與樂團的告別」。

呂紹嘉表示,這場音樂會他選了2首截然不同的樂曲,一首是海頓標題為「告別」的「第45號交響曲」,一首則是馬勒的「第9號交響曲」。呂紹嘉說,海頓這首「告別 」交響曲機智幽默,樂曲走到「第4樂章」之後,各聲部團員將會各自分別默默放下樂器,離開舞台,舞台上最後只剩2把小提琴,琴音寂寥。

呂紹嘉說,這首樂曲是海頓創作生涯中最受歡迎的交響曲之一,創作靈感則是來自樂團想要早點下班,但是雇主不願意放人,於是海頓發揮幽默感寫了這樣一首樂曲,暗示樂團主人也就是艾斯特哈吉親王體恤下屬,由於樂曲幽默,巧思過人,經常成為各大樂團演出時有趣的賣點。

上半場海頓作品「告別」溫暖趣味,下半場呂紹嘉則安排了馬勒深沉之作「第9號交響曲」,呂紹嘉說,這首作品是馬勒在過世前一年所創作,樂曲刻劃了馬勒對於生命的吶喊與反思,將人生傷痕昇華成音樂藝術。

呂紹嘉說,在這首樂曲中可以聽見馬勒內心如何拉扯與憤怒,徒勞與不平,最後則回歸永恆,讓平靜與死亡共處,與世界「告別」。

呂紹嘉說,馬勒雖然沒有活著看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及之後世界的變化,但這首「第9號交響曲」可以說是預示了人類百年來會遇到的各種戰亂、苦難、頹傾到重生,「這首樂曲一開始並不討喜,到了20世紀60年代開始逐漸被全世界接受,至今已成古典音樂顯學」。

此外,呂紹嘉說,這首樂曲他在2005年以及2014年分別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至今相隔6年,樂團與我都有了更深一層的共鳴與體會,因為音樂的緣故,今天的排練我自己很開心」,對於離別的感傷隻字未提。

NSO國家交響樂團「呂紹嘉與馬勒第9」音樂會將於6月20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編輯:張芷瑄)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