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溢嘉新作浮世短歌 帶讀者自我品嘗酸甜苦辣

2020/8/23 19:50(8/23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曾以「蟲洞書簡」啟發許多讀者,作家王溢嘉新作「浮世短歌:這次,多談點自己」,此次書寫自己的生活、感情以及思想,希望讓讀者領悟「人生是自己品嘗酸甜苦辣,不是擺出來給人看的」。

王溢嘉在1950年於台中市出生,畢業於台大醫學系,曾從醫2個月,後即專事寫作及文化事業工作,曾任「健康世界」月刊總編輯、「心靈」雜誌社及野鵝出版社社長等職。今年8月,他推出新作「浮世短歌:這次,多談點自己」,書中40篇文章,重新聚焦他的生活,書寫他自己的生命。

從中學時期,王溢嘉就時常寫文章投稿,他的文章包括文學評論、科學論述,也翻譯國外文章,引介科學新知,而散文創作則多以探討生命意義為主,啟發許多讀者對於人生的想法。

「浮世短歌」由有鹿文化出版,有鹿文化介紹此書表示,王溢嘉的作品「青春第二課」、「新編蟲洞書簡」曾激勵無數學子,是中學生最好的心靈伴讀作家,這次他從個人生命體驗,長年閱讀、思考後的心得出發,說出自己的故事。

王溢嘉在自序中表示,他的老友讀了他的書,發現他完全沒有談談自己,他坦言寫「蟲洞書簡」時,確實因為書本身是以「說理」為主要取向,所以並未多加著墨於自己身上。他也坦言,過去在學校演講時,也因機緣發現,連一般公開的座談都鮮少提到自己。

因此,這本「浮世短歌」才會誕生,王溢嘉也提到這本書中,大部分是近期所寫,有些是從多年前的舊作添枝加葉而成;他更說,在書中寫自己的生活、感情及思想,「也許是一時改不了想要文以載道的渴望,所以寫著寫著,經常又忍不住拉一些別人的經驗來助陣」。

王溢嘉表示,這本書像是大拼盤,有純粹的散文,也有議論文,甚至有二者兼有的融合,他豁達地表示,「迥異於自己過去的作品,但何必在意,說不定能因此而讓讀者有全新的領會」。(編輯:張芷瑄)109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