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活水尋訪絕版雜誌 找回台灣文化樣貌

2020/9/17 18:05(9/17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7日電)隨著時代變遷,紙本媒體逐漸凋零,「余光音樂雜誌」、「影響」、「誠品好讀」等人文雜誌一一絕版,「新活水」9月號則探訪這些絕版雜誌,找回由時代書寫的台灣文化雜誌樣貌。

才剛獲得今年金鼎獎最佳人文藝術類雜誌獎項的「FOUNTAIN 新活水」雜誌,在最新一期出刊的9月號內容中,以「雜誌超啟蒙」為封面故事主題,尋訪絕版雜誌的創辦人、編輯群、讀者、收藏者,探訪解嚴後這30年來,由時代書寫的台灣文化雜誌軌跡和樣貌。

內文包括介紹「愛情青紅灯」、「余光音樂雜誌」、「影響」、「誠品好讀」、「姊妹」等多本人文生活類雜誌,這些雜誌曾經在五、六年級生成長過程中占有一席之地,但隨著時代變遷,紙本媒體逐漸凋零,這類雜誌一一絕版。

從絕版雜誌的文字、圖像風格、設計編排、內容取向等,都彷彿看見「時代的眼淚」,像是在徵友雜誌中,毫不避諱地寫出自己的地址;在時尚文化類雜誌中,隨手一翻便出現過時的高聳髮飾和墊肩。

與舊時代的相遇,對五、六年級生來說,是與自己重逢;對七、八、九年級生而言,則是看見曾經在台灣播下的各類文化種子。(編輯:張雅淨)109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