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指揮戴宇音 11月任密蘇拉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2020/10/25 14:46(10/25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5日電)台灣旅美指揮戴宇音(Julia Tai)獲選為密蘇拉交響樂團以及合唱團音樂總監,11月1日上任。戴宇音表示,這是她第一個全職的音樂總監職位,心情既緊張也興奮。

戴宇音今年40歲,目前是西北愛樂(Philharmonia Northwest)與西雅圖現代交響樂團(Seattle Modern Orchestra)音樂總監。戴宇音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越洋專訪時表示,未來主力是在密蘇拉交響樂團(Missoula Symphony)持續耕耘,繼續朝下一個音樂生涯邁進。

密蘇拉交響樂團是一個城市型樂團,2年前開始對外遴選音樂總監,超過百人投遞履歷,去年選出5人,每名候選人都受邀到密蘇拉交響樂團2週,除了舉行音樂會面對樂團團員與樂迷之外,也到當地學校與當地扶輪社演講,與社區互動,最後再由遴選委員會選出音樂總監,任期3年,23日結果公布,戴宇音脫穎而出。

戴宇音從小學小提琴跟鋼琴,進學校管弦樂團跟合唱團,高中學聲樂,師大附中音樂班畢業之後出國深造,在南加州大學拿到音樂合唱碩士,唱歌劇;後來到華盛頓大學攻讀管弦樂博士學位,「轉了一大圈,發現指揮這個工作可以把我過去所有的學經歷串連起來,我也可以發揮。」

對於女性指揮家因性別多多少少受到樂界歧視的處境,戴宇音說,之前在學校時,所有老師們不分男女,都鼓勵她們努力學習,朝指揮家的目標前進,「畢業之後才發現,那是人與人相處的大哉問。」

戴宇音說,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在於自己的能力,「而是別人如何看你,整個社會如果各領域都能有更多女性主導者產生,女指揮就不會顯得太奇怪。」

對於當前的音樂總監職掌中,不但專業要服人,提升樂團水準,也要懂得開源,擅長募款,還要讓觀眾覺得親切,戴宇音說,她曾在西雅圖兩個樂團工作10年,深知「沒有募款就沒有音樂會」,「我覺得募款跟彩排一樣重要,我在募款前會問自己很多為什麼,如果自己有答案,我就會很有信心為理念募款。」

戴宇音說,每個人都渴望被理解與互動,「聽一場好的音樂會,就像跟很好的朋友聊天一樣,都會有很多收穫。什麼可以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有一個氣氛,讓你停下腳步,真的去聆聽心裡的聲音,那就是音樂,我也希望可以用音樂交朋友,持續推廣古典音樂。」(編輯:張雅淨)109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