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博客來2020閱讀報告 疫情影響書市有7大現象

2020/12/4 18:24(12/4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書籍出版品依然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糧,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更顯閱讀對人類生活的重要。博客來公布「2020年的閱讀報告」中,就指出今年出版市場因疫情影響可歸納7大現象。

關於書籍銷售部分,博客來指出,今年書籍「原子習慣」奪得年度暢銷榜、電子書榜的雙料冠軍;知名漫畫「鬼滅之刃」系列作品則是拿下今年翻譯作家TOP 1;作家蔡康永則是以作品「蔡康永的情商課」系列作蟬聯華文作家榜首。

博客來閱讀報告中,歸納今年書市的7大現象及關鍵字,分別是「財富自由」、「居家育兒」、「鬼滅之刃」、「對決病毒」、「世界很煩你也要很可愛」、「台劇IP」以及Podcast,博客來解釋,這項報告揭開世代閱讀的風貌,也呈現了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下的閱讀新需求。

博客來表示,「財務自由」是因疫情導致經濟發展停滯,讓投資理財類的書籍成長;「居家育兒」也是因疫情關係,讓育兒的需求大增,因此帶動童書的需求,讓童書晉升圖書第一大類;「鬼滅之刃」則是因漫畫作品的熱度,帶動「漫畫」類成長超過2成,一舉成為年度成長類型之冠。

「台劇IP」是因台劇在今年爆發,順勢帶動相關周邊出版品的銷售,且因許多台劇作品表現亮眼,如「想見你」、「誰是被害者」等作品都有相當高的討論度,因此帶動相關書籍熱銷,如「想見你」的3個出版品的累積銷售就突破1.5萬本。

「對決病毒」也是因為疫情,認識傳染病和增強自體免疫力等書籍,是口罩之外的強心選擇;Podcast則是在今年爆紅後,熱門節目所推薦的書單都有不錯的銷售成績,如節目「股癌」推薦的一系列書單:「金錢心理學」、「為什麼要睡覺」、「人類大歷史」等,半個月累積銷量就超過5000冊,而節目「百靈果News」在社群上大力推薦的社科商品「世界大局.地圖全解讀」也擠入社科年度暢銷TOP 20中。(編輯:張芷瑄)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