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雄文藝獎 工人作家劉振權獲獎

2021/1/9 21: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9日電)象徵高雄藝文界最高殊榮的「高雄文藝獎」今天頒獎,筆名「陌上塵」的工人作家劉振權從高雄市長陳其邁手中接下獎座。陳其邁說,劉的筆觸將勞動現場與勞動者深刻情感表露無遺。

兩年一度大高雄地區藝文界盛事,第11屆「2020高雄文藝獎」下午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舉行頒獎。本屆受理45件推薦案,由高雄市現代畫學會、財團法人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以及筆名「陌上塵」作家劉振權獲獎。可獲獎座及獎金新台幣50萬元。

高雄文藝獎自2000年開辦以來共誕生49名得主,陳其邁讚許獲獎者是高雄城靈魂的孕育者,將藝術帶入公共領域,以創作樹立標竿,用行動培植後輩,令人感佩。

談及獲獎得主,陳其邁表示,劉振權動人的筆觸將勞動現場與勞動者深刻的情感表露無遺,對他啟蒙非常深刻;高雄市現代畫學會為解嚴後高雄第一個立案的現代畫會團體,自成立以來關心文化政策及社會公共議題,具有獨特的歷史定位;財團法人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於2004年在高雄成立,積極協助南部藝文創作者與團體,另包括高雄春天藝術節、城市講堂等,感謝基金會默默付出,向他們表達深沉的謝意與敬意。

不同前兩者以團體單位獲獎,有「工人作家」之稱的劉振權,靠著描述藍領階級的勞動社會,生動活潑地寫出工人無奈的心聲和社會生活的衝突面獲得這項殊榮。評審認為,劉振權「書寫高雄藍領勞動者層面和精神內涵,有別於前一代工人作家的語言風格,自成鮮明的語言特色,堪稱台灣第二代工人文學的代表作家」。

劉振權1952年出生苗栗,1976年調任中國造船廠遷居高雄至今,有工人作家之稱,早期主要創作詩與散文,逐漸轉向勞動階級生活情景。1979年曾接受文學家李喬指導專注小說,描述藍領階級處境,包括「造船廠手記」等作品反映工作、生活及內心世界,為地方工業發展史作了最好註解。

飽受洗腎之苦的劉振權今天上台致詞也幽默地說,正在寫「我的喜剩人生」和關於老人長照的「老人書寫」等創作,並向主治醫師許願,希望不僅能活過80歲,還想活到90歲。(編輯:孫承武)110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