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自立書店創辦人陳上惠去世 享嵩壽103歲

2021/1/23 22:56(1/24 0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基隆23日電)台灣首家販售中文書的基隆自立書店創辦人陳上惠今天去世,享嵩壽103歲,他生前與熟客熱絡互動時優美的鋸琴聲已成絕響。市長林右昌也在臉書上悼念陳上惠。

陳上惠於1945年隨部隊抵台,輾轉在基隆落腳、開書局,為振興戰後社會文風注入心力。他生前常在成堆的書籍旁練習鋸琴,樂音悠揚於書海之間,已是義二路上最美的風景。

基隆市文化局指出,光復初期台灣只有日文書,沒有中文書。陳上惠當年覺得文化斷層太可惜,大膽萌生開中文書店的想法。民國36年4月4日自立書店開幕,成為台灣第一家販售中文書的書店。

自立書店至今仍屹立不搖,經營時空由戰爭後到自由民主的現代,見證基隆70多年歷史風華,書店也由下一代接手經營。

林右昌晚間透過臉書表示,位在基隆市義二路的自立書店是基隆老字號的書局之一,也是陳上惠畢生的心血。很不幸,陳上惠今天去世。兩年多前的重陽節,他曾與陳上惠在書店相會、話家常,一起歡慶高壽,也見證陳上惠拿手絕活鋸琴演奏。

林右昌指出,陳上惠生前常與往來熟客熱絡互動,並傳授鋸琴秘訣;如今陳上惠的身影與鋸琴美聲已成絕響,實在令人不捨,基隆人也將永遠懷念。(編輯:唐聲揚)110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