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會結合文化、教育部 盼國人認識原住民歷史

2021/1/25 10:11(1/25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5日電)原民會今天表示,透過與教育部及文化部合作,將原住民族史觀納入12年國教原住民文化教材,也啟動建構歷史紀念空間、設置紀念碑等,使國人更能認識原住民歷史。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舉辦「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發表會,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教育部長潘文忠及叢書作者群等都出席響應。

夷將.拔路兒表示,原民會自91年起委託學者進行多項重大歷史事件調查,105年之前出版3本重大歷史事件專書,105至108年間也完成7本;原民會與教育部目前不僅將原住民族史觀納入12年國教原住民文化教材,也與文化部啟動建構歷史紀念空間、設置紀念碑等,使國人更能認識原住民歷史。

潘文忠致詞時先笑說「和夷將認識很久,今天是第一次出席原民會活動」。他表示,叢書投入很長的時間進行史料收集、分析、呈現,對作者表達最深敬意;叢書未來在教材編選也很重要;是原住民歷史正義、轉型正義重要的一步;不只是原住民了解自己,更希望各界、各族群能了解原住民文化、脈絡。

作者群之一、國立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教授康培德表示,重大歷史事件裡,挑出來的事件都與近代國家體制碰撞過程,有過價值、經濟的衝突,發生戰爭等不幸的事件,過去都會是先以文獻為主,回到官方角度,所以寫作的過程有很大的補強,包含當事人的後代、考古、部落口述等,也都是挑戰。

原民會於94年、96年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共同研究出版「七腳川事件」與「南庄事件」;104年出版「加禮宛事件」;105年「太魯閣事件」;106年「牡丹社事件」;108年出版「大港口事件」、「大嵙崁事件」、「李崠山事件」、「大分事件」及「大豹社事件」等。(編輯:陳仁華)110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