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體人著作剖析全球趨勢 探討稀土、中國議題

2021/1/27 21: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法國媒體人將調查報導集結成書,藉此觀看世界趨勢,「稀有金屬戰爭」一書分析稀土在現代所引起的爭議,「全球只剩北京標準時間」則是觀察中國對全世界無孔不入的滲透。

2021台北國際書展因為武漢肺炎而再度停辦,今年書展本來有許多國際重要作品將在台灣發表,如法國館此次就重點規劃2本與國際地理政治有關的法翻中譯作,分別是「稀有金屬戰爭」及「全球只剩北京標準時間」。

這兩本作品都是由法國媒體界重要人士集結許多人力,歷經多時才完成的調查紀錄。

「稀有金屬戰爭」為法國作家皮特龍(Guillaume Pitron)所著,皮特龍是記者、律師,自巴黎大學法律系畢業,美國喬治城大學國際法學碩士。他長期關心全球資源問題和地緣政治,曾實地探查40多個國家、撰寫上百篇報告,獲得14項新聞獎,包括法國媒體的年度最佳調查報告獎。

「稀有金屬戰爭」是皮特龍的第一本著作,獲得法國2018年度最佳經濟圖書獎,並獲選為Turgot Prize年度最佳財經書。

書中內容講述稀有金屬在21世紀的重要性,稀有金屬在現代科技社會應用廣泛,包括手機電池中的鋰金屬、航太科技使用的鈦金屬、半導體中的鍺金屬等。

這些稀有金屬因為人類科技、經濟的依賴,而產生了諸多問題,皮特龍在書中就嘗試分析稀有金屬所引起的能源、環境保護、資源爭奪、乃至政治思想體制的國際爭端。

另一本法國館推介的「全球只剩北京標準時間」,則是由2名媒體人艾利克.寇爾(Eric Chol)、吉勒.峰丹(Gilles Fontaine)合著。

寇爾是法國新聞週刊L'Express編輯總監,1996年至1999年派駐香港擔任海外特派記者,此後多次報導中國相關新聞事件;峰丹則是法國商業週刊Challenges主編,15年來發表許多有關中國的報導。

「全球只剩北京標準時間」著重在觀察中國對全世界鋪天蓋地進行外交、經濟、軍事和文化攻勢。作者在書中探討中國如何以國民觀光當成國際關係的武器、以熊貓作為外交籌碼、華為因為施作橫跨南美洲至非洲的海底電纜,讓中國軍方能夠獲得敏感數據等議題,深入淺出觀看中國對全世界的影響。(編輯:張雅淨)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