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知名爵士鋼琴家奇克柯瑞亞逝世 享壽79歲

2021/2/12 15:07(2/17 1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2日電)美國知名爵士鋼琴家奇克.柯瑞亞(Chick Corea)9日罹患癌症去世,享壽79歲。他曾獲23座葛萊美獎,被譽為即興爵士的最佳代言人。

奇克.柯瑞亞近期曾經2度訪台,一次是2015年曾與爵士鋼琴大師賀比.漢考克(Herbie Hancock)組合訪台演出,再來就是2018年來台灣舉行獨奏會,2場都吸引台灣爵士樂迷前往朝聖。

柯瑞亞出生於麻州,高中就組團演出,大學放棄茱莉亞音樂院文憑,自己休學,成為戴維斯五重奏團的鍵盤手,轟動一時。後來自立門戶,與鐵琴敲擊高手伯頓組二重奏巡迴,也以自己名義組成Chick Corea Elektric Band,揭開電子音樂浪潮,與賀比.漢考克組合巡演。

柯瑞亞至今拿了超過20座葛萊美獎,被譽為即興爵士的最佳代言人。

柯瑞亞的重要性在於打破古典和爵士樂之間的界限,他不但與倫敦愛樂樂團合作錄製了他受莫札特影響所寫的「第1號鋼琴協奏曲」。2006年他演奏了莫札特「第24號鋼琴協奏曲」,還首演自己寫的「第2號鋼琴協奏曲」。

柯瑞亞說,莫札特就是他的心靈導師,「在莫札特的年代,即興就是音樂家必備大技。」柯瑞亞認為,「即興」不分古典或流行,「藝術就是生命的表達,莫札特總是會讓人振奮,讓人再次提升。」

雖然柯瑞亞的音樂混合了爵士樂和古典傳統,但他的音樂毫無違和感,他曾說自己是混血兒,「我出生在波士頓,但我的祖父母部分來自義大利南部,我究竟是誰?但透過不同文化的合作,我更可以知道自己究竟該往哪裡去。」

柯瑞亞官方臉書也以黑白照片表示哀悼,文字指出柯瑞亞不但身為丈夫、父親與祖父,也是許多人的導師和朋友,他的音樂感動也激勵了許多世代的無數樂迷。(編輯:謝雅竹)110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拳擊名將史賓克斯67歲癌逝 曾擊敗傳奇人物阿里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