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用身體感受馬祖坑道地景 軍事據點展現藝術創作

2021/2/28 15:53(2/28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28日電)馬祖海岸線因戰地佈滿有刺植物、玻璃刀山等防登陸工事,藝術家黃祥昀將其中「刺」的概念與行為攝影、馬祖地質和地理學結合,帶領居民與遊客進行藝術攝影工作坊。

策展人謝宇婷以「馬祖作夢計畫」邀請藝術家黃祥昀走訪馬祖,進行創作。黃祥昀結合攝影刺點理論,邀請參與透過身體感官找出地方如「刺點」般印象深刻的感受,並進行地圖創作,透過精神地理學的概念,邀請參與者探索彼此各自對於馬祖的認知邊界。

藝術家邀請參與者用線跟地方有刺植物製作出地形圖,放進參與者所帶來馬祖南竿各地的石頭,講述故事並用身體接力展演,如參與者帶來家中古厝的石塊,指出坍塌的屋子與遺失的石頭代表過去記憶的流失;也有人拿出在馬祖海邊撿拾,用來在煮菜時「敲蒜」的石頭,展現生活與海邊的密不可分。

活動結合據點的坑道地景,讓參與者透過矇眼的方式進入55據點的坑道,透過感官與身體探索在坑道中的地質觸感、環境聲音與路徑,最後再利用不同媒材,將感受到的氛圍創製成自己的地圖,互相分享意義與藝術創作。

參與者劉梅玉表示,她得知訊息後持續關注,認為是馬祖藝術新的起點,這次參與期待為馬祖帶來不一樣的藝術觀點與創作。

國藝會「策展人培力@美術館」專案策展人謝宇婷表示,「馬祖作夢計畫」的概念是結合地方信仰「祈夢」習俗,利用祈福未來的夢境,轉介馬祖的過去與未來,探知未來馬祖的可能性與方向,跳脫用官方或線性的方式看待歷史,所以透過藝術介入的方式帶領居民用更開放的觀點探討地方。(編輯:陳仁華)110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