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首檔展覽 超現實主義作品為起點

2021/3/8 22:07(3/8 2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今天發表首檔國際展「塵與時」的展覽計畫,並開箱展覽作品,透過超現實主義大師曼.雷的作品「灰塵滋生」為起點,展出一系列攝影作品。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今天舉行記者會,發表首檔國際展「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並開箱6組展覽作品。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在記者會上表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預計在3月24日舉辦試營運記者會,如北市府的文資法因應計畫竣工查驗順利完成,預計3月25日至4月18日試營運,並於4月19日辦理開館典禮,4月20日正式對外開放參觀。

對於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即將開幕,許多攝影界的人士都相當期盼,前中華攝影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全會華說:「攝影界20幾年來的期盼,終於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即將開館之際願望成真,對台灣攝影發展相當重要,這是台灣攝影的第一步,也是最大一步。」

「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由紐約國際攝影中心展覽企劃總監、知名影像研究學者大衛.卡帕尼(David Campany)策劃,這檔展覽從超現實主義大師曼.雷(Man Ray)拍攝的神秘灰塵照(後命名為「灰塵滋生」)出發,展出一系列的攝影作品。

「灰塵滋生」這張照片以達達主義倡議者杜象(Marcel Duchamp)工作室裡當時(1920年)尚在創作的作品「蓋在一片玻璃上的灰塵」為拍攝主體。

今天記者會上開箱的作品,包括曼.雷的作品「橫渡大西洋」拼貼,以俯瞰視角拍攝砂礫上的煙蒂、火柴和紙屑;紀實攝影大師渥克.艾凡斯(Walker Evans)的「孩童之墓」,述說美國黑色風暴時期沙塵暴侵襲下的艱苦生活;以及日本攝影大師東松照明的「核爆後融解變形的啤酒瓶」,隱喻核災對於日本的影響。

其他包括法籍攝影藝術家蘇菲.希斯黛雨貝(Sophie Ristelhueber)以一張空拍戰後科威特沙漠的「因灰塵滋生而起」,還有加拿大攝影師羅伯.伯利(Robert Burley)以及史考特.麥克法蘭德(Scott McFarland)的創作也都在今天記者會上開箱。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表示,試營運期間,將同時推出以19至20世紀中期典藏品為主軸的主題展「舉起鏡子迎向他的凝視—台灣攝影首篇(1869-1949)」,以及介紹場館建築歷史的常設展「跨.交.通」。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試營運期間預計從3月25日至4月18日,民眾可透過線上登記方式預約參觀,線上預約預計將於3月10日起跑。(編輯:張雅淨)110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家用監視畫面被破解上網 裝置藝術反思科技監控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