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爵士樂加吉他相伴 賴聲川公開創作靈感空間

2021/3/16 11:54(3/17 16: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6日電)一把吉他,一張大桌,還有修改劇本時會使用的躺椅與邁爾斯‧戴維斯的爵士樂,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複製」導演賴聲川的書房一隅,讓觀眾窺得藝術家創作時醞釀靈感的秘密角落。

返台準備4月新戲「江/雲.之/間」的賴聲川,應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之邀分享他的創作空間,長型大桌是基本配備,旁邊長沙發是寫完劇本後,坐臥修改的地方,賴聲川邊走邊看,盛讚這空間已很「擬真」。

賴聲川說,這空間在家裡是頂樓,「我刻意安裝很陡而且沒有扶手的樓梯,茶、咖啡所有東西我都自己準備,光線要對,音樂要對,就是給自己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

賴聲川說妻子丁乃竺常常笑他是隨遇而安,哪兒都可創作,哪需要這麼多「道具」,「其實我同意,但常常旅行巡演,我還是會希望能重現自己熟悉的空間」。

1969年,賴聲川擔任外交官的父親在年初過世,當年暑假過後他升高一,「失去了父親,我算是個迷失的青少年,不知道自己的未來,也在中西文化中掙扎」。賴聲川說,那時的心靈寄託就是北門附近的魯肉飯和肉羹,還有跟同學補習前路邊的外省麻醬麵,再來就是搖滾樂跟漫威漫畫。

賴聲川說,他不是「崇洋」,因為他12歲以前就住在美國,西洋文化就是他的母文化之一,「我因為是60 年代長大的人而感覺幸福,因60年代的流行文化,有著後面時代無法跟得上的先進、開明與智慧」。

玩音樂、組團唱歌填滿賴聲川的少年時光,音樂也讓賴聲川有各種想像,大桌旁展示的1951 Gibson F-4吉他是賴聲川私藏的古董爵士樂吉他,他用這一把創作了「如夢之夢」中的「走進你的夢」。

賴聲川說,「沒有靈感時我就玩一下吉他,不然就看書,我的習慣是不看閒書。」賴聲川說這是個性使然,「我喜歡看的書都是可以不斷地回去重複、回味和重新學習,從中找出新的智慧」,包括「紅樓夢」、「老子道德經」、「莎士比亞全集」等。

「藝術家的秘密角落─賴聲川」展覽即日起到28日,地點在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編輯:張芷瑄)110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祖擺暝落幕 攝影作品持續展出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