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藝中的幸福 日台工藝聯展作品中的感情

2021/3/17 18:54(3/17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生活中的各項物件,都有可能成為創作靈感,台灣與日本共同辦理的工藝交流展,展出日本與台灣工藝師的巧思創作,盼藉由工藝品訴說的土地感情與認同感,表現出幸福的感覺。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日本工藝設計協會(Japan Craft Design Association)共同辦理的「C-flow 心流—幸福工藝台日交流展」,今天開幕。這場展覽共邀集47名日本工藝家以及48名台灣工藝家共同參加,展出作品從木工、陶藝、玻璃、漆器、金工首飾、纖維染織等95件作品。

日本工藝設計協會是日本唯一法人化的全國性工藝組織團體,以推廣日本工藝設計、向世界推廣日本工藝為目標,協會理事長岡英司以及執行長西川雅典因疫情影響今天無法出席開幕式,以預先錄製致詞影片表達對此次交流展會的心意。

今天在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舉行的開幕記者會上,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說,日本跟台灣工藝的淵源,可從1943年日本工藝大師柳宗悅來台考察台灣生活用器工藝談起,「當時他跟台灣工藝振興運動的先驅顏水龍有見面,彼此互動交流」,蕭宗煌解釋,這也促成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前身的「工藝研究班」成立。

對於台灣與日本現在頻繁的互動跟交流,蕭宗煌表示日本與台灣有非常深厚的基礎,今年是311大地震10週年,也是日台友情年,所以在這個時間點,舉辦台日工藝交流展是很恰當的時間,「透過工藝,產生土地認同、情感連結,也從中找到幸福感。」他說,在這個憂鬱的年代,能夠透過工藝找到彼此的認同與幸福感,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工藝中心解釋,此次展覽名為「C-flow.心流」,是取自於工藝Craft的字首C,再加上心理學的心流理論flow,藉此傳達工藝作品與人心之間的情感流動。

展覽的策展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的特聘教授黃世輝說,這次以幸福工藝為展覽的主題,是工藝中心所訂,因為藉由工藝家的創作以及許多工藝家的自白,發現創作工藝是很容易令人感到幸福的事,「學習工藝到製作工藝的過程裡面,有很多自我成長,自我挑戰的過程。」

黃世輝說,只要進到展覽場地中,「面對這些作品的人,可以分辨台灣工藝家、日本工藝家的作品,在訴說自己的想法、思考,跟對土地的感情,這就是我們策展主要的想法。」他指出,如其中一件以錄音帶磁條製作的工藝品,這類特別的創意想法,讓他非常驚訝,「在生活中去尋找到不同的材料來製作,就是工藝家精神。」

這項臺日工藝交流展,即日起至5月16日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4樓展出。(編輯:屈享平)110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奈良美智鍾情南美館 感受時間洗禮之美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