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祖首部Podcast上線 疫情中聽聲音旅行

2021/7/17 09:35(7/17 1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筠連江縣17日電)首部以馬祖為主題的Podcast節目上線,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透過聲音引領外地人「聲」歷其境認識馬祖。

節目製作人為馬祖女婿傅承緯,他指出,Podcast的性質像廣播,透過聲音可以讓人想像馬祖的美,而取名為「新馬祖青旅行」,希望多一點青年認識馬祖,也多一點新鮮的角度,期待節目以新視野發聲,將馬祖好玩有趣的觀點,讓外地人聽到。

傅承緯的太太是在桃園長大的馬祖人,2人共同到馬祖生活,希望用新方式帶領聽眾認識不同的馬祖。傅承緯表示,選擇Podcast是因為馬祖戰地時期管制收音機,解嚴後地理上靠近中國,在島上開車聽廣播容易被中國蓋台,有一種置身異國的感受。

傅承緯說,來馬祖定居,發現馬祖是被台灣人遺忘的珍珠,而且因為獨特性很少被理解。首集名稱「大膽刁民」取自馬祖人自嘲「窮山惡水出刁民」,過去馬祖人會被認為作風很硬、講話大聲、難相處,還有海盜後代的形象,希望以節目扭轉外地人對馬祖的刻板印象。

對傅承緯而言,從馬祖人因方言閩東語差異而有口音、海風大講話大聲、人際網絡交織而熱情等,都是很特別的馬祖特質。疫情期間外地人雖然無法來旅遊,卻可以透過聲音節目認識馬祖。

傅承緯自主營運節目,為了製作節目透過政府計畫學習聲音剪接技術,與在地人共同討論主題,再由他剪接後製。傅承緯表示,未來第一季節目預計每週五中午上線,邀請不同馬祖人、台灣在地工作者分享馬祖定居、生活、創業、發展等努力過程,希望串連在地朋友介紹地方「共好」,也讓聽眾透過Podcast了解馬祖居民的生活。(編輯:張芷瑄)110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