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普拉斯S1E02】前輩作家袁瓊瓊:我前世一定被淹死過

2021/8/19 16:44(8/19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持人:邱祖胤/中央社主任記者
與談人:袁瓊瓊/作家、編劇、獲九歌「年度散文獎」

主題:袁瓊瓊的異想世界

「我猜,我前世曾被淹死。」以〈普通人結弦的神話〉獲九歌「年度散文獎」的知名前輩作家袁瓊瓊,多年前在游泳池溺水生死一線,當時才6歲的兒子看見母親被一個透明的方形泡泡框住,向前游用力搥它,卻怎麼也無法破開那層薄膜救下她。當時驚險一瞬間的經歷,袁瓊瓊也是直到這幾年,才試著與兒子討論,「人過60歲,會遇上許多玄而無解的事,跟虛幻世界的界線變模糊。」

袁瓊瓊同時也分享她的人生觀,不管是父母對子女或是男女情人、朋友間,不要好心害人,只需表達出態度:「我在這裡,會永遠陪著你。」她認為,陪伴便是最好的力量:「只要喊聲媽,我就過去了。」

除此之外,袁瓊瓊也提醒未來想當編劇的人,「食輪不動,法輪不轉。」一定要學會如何來靠寫作賺錢,路才能走得長遠。她建議可先從喜劇下手,因為喜劇是「本小力微」的途徑,並大方分享喜劇賣座四要訣是「情理之外,意料之中」、「商業性不是譁眾取寵」、「不斷重複的熟悉感」,以及「提出問題給予解答」。

同時她也在節目中展現袁半仙功力,當場從星盤告訴你,胖瘦可是天注定,選伴侶先看「火星」才能有「性」福。

後製團隊:中央社影音中心陳薇雯、張若瑤

▶立即收聽:【Firstory】【SoundOn】【Apple Podcasts
▶更多【中央社好POD】精彩內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