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鍾肇政手稿台中文學館展出 呈現創作秘辛

2021/9/6 13:08(9/6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6日電)台中文化局在台中文學館展出「鍾肇政手稿展」,即日起到30日展示國寶級作家鍾肇政的創作手稿、信件和首度公開的日記等,呈現他的私密心靈活動,更是研究作家的重要線索。

台中市文化局長陳佳君今天表示,鍾肇政是台灣戰後第一代文學家,也是客家現代文學先驅,經典作品「濁流三部曲」和「台灣人三部曲」開啟台灣「大河小說」的先河,一生創作不輟,是台灣近百年來最重要、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之一。

策展人鍾延威是鍾肇政的兒子,他表示,這次展品「創作手稿(復刻)」類展出鍾肇政長篇小說「卑南平原」手稿。「卑南平原」近14萬字,以卑南平原為場域,時空跨越秦朝、清朝、現代,虛實交錯,書寫卑南平原的古往今來。

信件是研究作家的重要線索,鍾延威表示,父親的日常生活瑣記、喜怒哀樂,甚至文壇祕辛,都隱藏在信裡,這次展出的是鍾肇政寫給當時服役中的長子鍾延豪的5封信。

而日記則能呈現作家的私密心靈活動,鍾延威說,首度公開展出鍾肇政留存家中的日記,日記寫於2001年,鍾肇政已邁入老境,仍心繫台灣文學,對文壇少有經營長篇小說者,而有「台灣文學已死?」的感慨。另「書法」部分則展出7幅作品。

文化局表示,鍾肇政手稿展即日起展出至30日,在台中文學館特展館免費參觀,25日將邀請鍾延威舉辦2場導覽活動,每場限額10名,民眾可上網報名。(編輯:郭諭儒)110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 另類閱讀台灣近代史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