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溫席德進對土地的熱愛 池上穀倉藝術館推特展

2021/9/11 20:23(9/11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1日電)1970年代,畫家席德進寫下「歷史就是我們自己」豪語,作品更成時代印記。今年是席德進逝世40週年,台灣好基金會舉辦特展,讓外界重溫席德進留給台灣的文化啟迪和他對台灣土地的情感。

「席德進特展」分成「歷史就是我們自己─席德進」與「傳奇─席德進」私藏展兩檔,前者展出呼應池上鄉村自然景觀畫作及鮮少展出或從未露面的作品,包括國美館收藏席德進涵蓋油畫、水彩、水墨、粉彩及書法共 23件,與史博館珍藏之水彩和素描作品共9件。

「傳奇─席德進」私藏展則是向民間私人收藏家邀展,讓大眾一覽席德進多元的創作。

席德進1923年出生於四川,隨林風眠習畫。1948年席德進來到台灣,短暫任教嘉義高中。1951年北上專職繪畫,成為中國畫的改革者;他也與世界同步,自助旅行歐美,筆下刻畫各國風土,特立獨行。他曾站在梵谷的墓前熱淚盈眶,帶著國際化的自信回到台灣,對台灣畫壇影響極大。1981年因胰臟癌逝世。

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表示,他始終記得年輕時看到席德進走進台灣的鄉村小鎮畫畫攝影,說他自己熱愛台灣,「這幾年我在鄉鎮裡行走工作,常常會想起席德進說過的話和他作品裡豐富的台灣意象。」

策展人谷公館負責人谷浩宇表示,如果用一個字形容席德進的畫,就是生生不息的「生」,「儘管席德進因胰臟癌英年早逝,我想每件作品都像是席德進的血肉,逝世40週年以後,又在這個地方再活了一次。」

谷浩宇表示,他展開近一年的研究,訪談文資專家李乾朗,「雄獅美術」發行人李賢文,攝影家阮義忠、林柏樑、郭英聲、張照堂、謝春德以及10多位私人藏家;他也廣讀席德進日記,從他的字裡行間推敲他的生平與理念,希望能從更寬闊的時代跨距呈現席德進。

藝術家蔣勳表示,現在正在展出的「歷史就是我們自己─席德進」可以看到席德進畫的人物,有些是上流社會,有些是市井小民,「如果把他的人物畫連接起來,幾乎可以看到台灣社會的人物剖面。」

蔣勳回憶,席德進畫台灣風景的時候,常常用英國水彩紙加上法國的水彩顏料,「這是席德進非常開創性的做法,開創了水墨的新境界。」

台灣好基金會「歷史就是我們自己─席德進」特展將自即日起到12月12日舉行。「傳奇─席德進」私藏展則將於12月24日到明年4月3日,地點都在池上穀倉藝術館。(編輯:陳政偉)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美館雙年展移師法國 台灣藝術家躍國際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