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密復活節島殘殺、史丹佛監獄實驗摻假 《人慈》點醒你世界比想像美好【書評】

2021/9/14 14:48(9/14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本書要談一個激進的想法。一個長久以來人人都知道會讓統治者緊張的想法。一個被宗教和意識形態所否定、被新聞媒體所忽視,並從世界史紀錄中抹除的想法。

(中略)我們得要有勇氣,去更加認真看待這個想法,它才真有可能開啟一場革命,徹頭徹尾改變整個社會。因為,一旦你領略它真正的意義,它就完全會是一種扭轉心靈的藥物,保證你眼中的世界再也不會跟之前一樣。」

這兩段文字是不是很像傳頌身心靈療癒能量的雞湯文?彷彿要揭露什麼宇宙大祕密。

這是《人慈》(Humankind: A Hopeful History)第一章的開頭。荷蘭歷史學家羅格.布雷格曼(Rutger Bregman)的這本書橫掃全球書市排行榜、售出40多國版權,重重挑戰你對歷史、對人性的認知,所謂「激進的想法」是:大部分的人內心深處其實是相當正派的。

等等,我們明明讀過很多經典實證、新聞報導,人類真的就是自私、貪婪、為了一己之利不惜傷害別人的生物;尤其是一夥人在一起的時候。群眾盲目、衝動、不理性、低智商,一個人的時候不敢做的事,進入群體裡就啥都敢了,不是嗎?

■只要受到命令,參與實驗的普通人可以毫不猶豫地按下按鍵,對隔壁房間的受試者施加足以致命的強力電擊。漢娜鄂蘭分析納粹「平庸的邪惡」,也是類似的意涵嗎?

■摩艾巨石像所在的復活節島,兩族島民互相殘殺、彼此相食,直至滅絕。經典名著《蒼蠅王》裡,漂流到荒島的少年自然而然生出自己的叢林法則,不聽話就殺掉。

■赫赫有名的美國史丹佛大學監獄實驗,讓學生扮演囚犯和獄卒,穿上獄卒制服的普通學生因為手握權力,突然變成殘暴的怪獸。實驗主持人菲利普金巴多在30年後把實驗過程寫成《路西法效應》,震撼心理學界。

■還有拯救了紐約治安的「破窗」理論:如果不及時修好那扇破窗,更多極惡罪行就會接著來。

這些多年來被反覆研讀、引用、發展的「事實」,與布雷格曼揭示的「激進想法」有著根本矛盾,要怎麼解釋?

《人慈》最精彩的論證,就是看布雷格曼如何從歷史學者的角度爬梳大量文獻、史料,找證據、親訪相關證人,單挑知名地理學家賈德戴蒙的《大崩壞》(推翻他對復活島悲劇的推論)、古斯塔夫勒龐(Gustave Le Bon)的《群眾心理》、威廉高汀的《蒼蠅王》,以及紅了半世紀的史丹佛監獄實驗,《人慈》一一點出實驗的缺失或人為操弄、假設謬誤,展示新發現的證據,以及實驗室外真實發生過的案例。

今年才33歲的布雷格曼被譽為歐洲「最年輕的思想家」,他當過記者(但對新聞業充滿恨鐵不成鋼的憤怒),枯燥的史料、論辯在他筆下生動精彩,如小說般高潮迭起;更別說實地採訪1960年代荒島漂流少年真人實事,那個故事實在太過動人。

那麼,全世界媒體每天報導那麼多惡人作歹的新聞又怎麼說?新聞學教科書說:「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新聞媒體原就刻意蒐集例外與不尋常,布雷格曼對數位時代極端取向的新聞批判火力超猛(讀者一定會心微笑,新聞從業人員也無法反駁)。

在這本書中,你也會讀到布雷格曼不斷自我質疑,不逃避檢視自己過去的論點,與讀者分享他的思維因何轉變,他如何思考「好人是怎麼變成壞人的」,以及對抗網路世界惡意的具體建議。

《人慈》的核心要旨其實就在副標題:「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這不就是性善論嗎?是,也不是。布羅格曼想要強調的是,人性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問題在於我們要轉向哪一面?如果你相信大部分的人不值得信任,你就會在這種信念的基礎上與別人往來,到最後,收到符合這種假設的結果。你相信什麼,便得到什麼

大疫當頭,人與人的距離、猜疑可能加深,布雷格曼用這本書溫柔提醒著:危機之下,人類會展現最好的、善良的本質,會互相幫助,就像書封設計的為人撐起的小紅傘。只要你願意相信,現在開始一點也不遲,我們還有機會攜手合作,共創一個符合真實人性的社會。(編輯:李念庭)1100914

書名:人慈: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
作者:羅格.布雷格曼
譯者: 唐澄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潘柏霖、萊納菲爾德越洋對談《無法平靜的夜晚》詩意且孤獨童年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