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受難者故事融入畫作 江懿亨補綴二二八歷史缺頁

2021/10/22 17:39(10/22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2日電)畫作中的男人或女人,閉目跪地,面露堅毅神情,乍看似在祈禱,然這決絕姿態,實為二二八受難者受刑前的模樣。畫家江懿亨長年以畫作敘說二二八歷史缺頁,特展今天開幕。

江懿亨自1985年開始以二二八事件為題展開創作,特展「肉身殉難-江懿亨畫出228受難者的血肉靈魂」,今天下午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開幕。人權律師李勝雄、蘇煥智、詩人李勇敏、攝影家潘小俠等長期關注二二八事件的各界代表,均出席與會。

江懿亨回憶,1985年台灣社會運動風氣盛行,時值22歲的他,因兒時從父親口中了解二二八事件,便萌生想將繪畫傳達歷史事件的想法,「一方面是表達對歷史的反省與救贖,一方面也是透過繪畫讓心靈更超脫,讓台灣能在面對苦難後,面對歷史更有勇氣往前」。

二二八事件發生於1947年,因鎮壓行動相當快速,受難者家屬往往措手不及就失去摯愛家人,除非家庭經濟條件允許,否則連受難者的照片、肖像畫都恐怕難有一張。

創作數十年間,江懿亨曾多次探訪不同的受難者家屬。其中一名家屬就提及在二二八事件逝去的母親身影,隨成長過程已十分模糊,一生中都希望有人能畫出母親肖像,以供悼念祭拜。江懿亨便以「母難」為題,為受難者在畫作留下記憶。

特展中集結34件畫作外,還有2件裝置藝術作品。江懿亨說,其中「抽屜裡的印記」也是以真實事件出發,受難者曾將遺書寫在抽屜裡,直到家人後來整理時才發現,「我聽到這個故事後,也將我的創作畫在抽屜中,以此向受難者致敬」。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表示,江懿亨對二二八事件的關懷一直都不間斷,這些創作不僅補綴家屬對受難者的記憶,也填補台灣美術史對二二八事件的空缺,讓觀展民眾可以瞭解這場悲劇。

「肉身殉難-江懿亨畫出228受難者的血肉靈魂」即日起至12月12日於台北二二八紀念館B1特展室展出。(編輯:張芷瑄)110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