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田中央「大家牽做伙」 威尼斯雙年展詮釋共同生活

2021/11/2 15:58(11/2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日電)全球建築盛事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目前正在義大利舉行,台灣建築團隊、來自宜蘭的「田中央工作群+黃聲遠」,今年攜手導演蔡明亮、嶼山工房團隊,推出作品「大家牽做伙」,詮釋高度自由的「共同生活」。

根據「田中央工作群+黃聲遠」發布新聞稿,作品位於展場所在的軍火庫(Arsenale),兩層樓建築空間呈現宜蘭市津梅棧道、礁溪生活美學館、員山機堡戰爭地景博物館與三星蔥蒜棚等4座模型,以及導演蔡明亮的影片,彰顯共同生活的社群本質。

「田中央」曾於2018年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此次再度受邀參展,創下連續參展紀錄。

新聞稿指出,「田中央」向來主張「重要的不是建築或景觀,也不是空間,更為關鍵的是藉由他們作品創造出的機制,使人們能夠相聚並參與共同活動」,與本屆雙年展策展人、美國建築師哈希姆.薩爾基斯 (Hashim Sarkis)提出的「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的展覽主軸相呼應。

根據「田中央工作群+黃聲遠」新聞稿,建築設計師林聖峰補充說明,「這一屆建築展位在軍火庫的展場,使用空間的自由度很高,作品不像以往被劃定於固定範圍、排排分站中央走道兩側。團隊讓觀眾能爬到一個高度,可以往下回望中間的劇場,又可以從二樓不同的角度見到其他作品。」黃聲遠也表示:「構築到了某種高度,有更多機會產生超連結。」

此外,展間中央以鋼板圍成的圓形劇場,播放蔡明亮專為此展拍攝的影像。蔡明亮曾在「田中央」設計的宜蘭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推出裝置展長達3年,建築學者王俊雄形容這部片子有黃聲遠「在宜蘭蹲了很久」的感覺,但是以蔡明亮獨有的方式呈現,互相滲透,「整部片就是『凝視』,不妨命名為『蔡明亮在田中央』。」

此展雖然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推遲了一年,團隊亦縮減為由嶼山的建築設計師陳博元與彭開辰兩人於今年5月前往威尼斯展場監造,不過也因此有機會與來自烏克蘭與義大利的施作團隊溝通、合作,技術問題則與台灣團隊越洋視訊溝通。

「田中央」表示,希望有一天,「大家牽做伙」真能在某時某地重生,繼續精彩詮釋真正自由的「共同生活」。(編輯:陳仁華)110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