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挖掘老師傅的真情與氣口 吳建勳看見「百工職魂」

2021/11/4 20:12(11/4 2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4日電)行行出狀元,多少堅守工作崗位的老師傅賭上自己的靈魂,用心計較,撐住了整個社會的底氣,導演吳建勳從2018年開始拍攝「百工職魂」系列影像作品,累計點閱破千萬,近期出版「百工職魂」一書,訴說百工心路歷程。

吳建勳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這些式微產業曾經伴隨許多人成長,是民眾記憶的一部分,他希望透過這樣的記錄,讓這些老師傅平常隱藏起來的感情讓更多人看見。

吳建勳是台灣行腳節目的先鋒部隊,現為「目映‧台北」影像團隊總監,曾擔任三立電視台節目製作人,參與「在台灣的故事」、「台灣尚青」等節目拍攝及製作。

2017年因為看到影視環境的變化,吳建勳決定離開電視圈轉戰網路,初期以拍攝商業題材為主,但過去十多年行腳台灣、深根在地的經驗,讓他對小人物故事及庶民氣味無法忘情,於是懷著拜訪老朋友的心情,將鏡頭焦點重新回到在地,開始「百工職魂」希望工程之旅。

第一集拍攝入行逾一甲子的撿骨師坤木伯,主角邊訐譙邊喃喃自語,說自己搓的湯圓家人不敢吃,「撿骨賺來的錢倒是很敢花」,道盡這項行業受到的歧視,生猛有力的台語「氣口」,為影片贏得破百萬點閱。

另一集拍攝「入珠達人」陳安窓,23年專業經驗與過來人親身體驗,娓娓道來這項傳奇職業背後的用心良苦,同樣擁有破百萬點閱的超人氣。

吳建勳的拍攝方式,是直接殺到當地住一個禮拜,和受訪者搏感情,了解那個地方與職業的「氣口」,「這樣才有辦法寫出接地氣的旁白,掌握屬於在地的腔調。」

節目介紹許多特殊行業,如刺青、雞毛撢子製作、鴿笭製作、紙獅頭製作等,3年來拍了76集,職人頂真的手藝及真誠的情感,持續穿透螢幕感動人心。

吳建勳表示,這些題材其實都不是年輕人喜歡的,一開始放在網路上播放上有點辛苦,受訪者也不知道YOUTUBE,還讀成「You to be」,但漸漸口碑傳開,吸引許多人觀賞。

節目在網路播出後,獲得廣大迴響,許多人向吳建勳回應,感謝他及製作團隊的用心付出,記錄這片土地的故事與職人精神。

吳建勳則說:「其實應該感謝所有受訪者的辛苦付出,他們在台灣各個面向努力耕耘,讓我們能透過鏡頭,現在又透過文字,記錄這一切美好,讓每個台灣人重新認識這塊土地上的『百工職魂』。」(編輯:陳清芳)110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