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最新女性文化地標揭幕 紀念台灣乞丐之母施照子

2021/11/8 11:23(11/8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為紀念有「台灣乞丐之母」稱號的日裔慈善家清水照子,台灣第15個女性文化地標日前在台北市萬華區揭幕,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和清水照子的後人出席儀式,緬懷這位毅然下嫁到台灣並在夫婿施乾離世之後的半個多世紀,繼承遺志持續照顧弱勢的偉大女性。

施乾原本在日本總督府任職,因關懷乞丐於1922年在當今的萬華創辦愛愛寮(1933年改名為愛愛院)。根據媒體記載,清水照子原住日本京都,年輕時看到有關施乾照顧乞丐的報導,經台籍鄰居介紹認識,並且不顧京都銀行富家子弟的追求和雙親反對,於1933年與施乾在京都結婚後來台定居。他們從神戶港啟程當天,沒有清水家的親人送行。

來台不久之後,清水照子感染痢疾,血便數日,且對於與收容的貧病交迫乞丐同住感到困擾。1944年,當時才45歲的施乾因腦溢血辭世,照子頓成寡婦,原本有意返回日本,但不忍拋下愛愛院住民,1945年戰爭結束時,她歸化為中華民國國民,改名為施照子。

女性文化地標總策畫陳秀惠告訴中央社記者說,施照子除了日文,只能說一些台語和華語,卻在丈夫過世之後繼續在愛愛院照顧弱勢民眾超過半世紀,令人敬佩。施照子於2001年12月過世,享嵩壽92歲。她與施乾育有3女1子,其中排行老么的獨子施武靖是在2001年11月,才從母親手中接下愛愛院院長的棒子。

施武靖與二姊施香參加了6日在愛愛院舉行的女性文化地標揭幕儀式。施照子是施乾的第二任妻子,施乾的原配謝惜於1932年病逝,二人育有兩個女兒。

1991年,有鑑於當時社會上靠乞食維生的民眾減少,要求自費安養的人數逐漸增加,愛愛院經董事會通過並報請主管機關核准,開始兼辦自費安養業務,成為台北市第一家民間安養機構。紀念施照子的地標橢圓形掛牌,就展示於位在萬華區大理街的愛愛院建築內。

台灣女性文化地標在2006年開始頒發,紀念的其他人物和機構包括台灣首位女性地方首長許世賢和台灣最早的私立中學淡水女學堂等。(編輯:李亨山)110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