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首位傳統工藝人間國寶 陳利友妹排灣刺繡展

2022/1/13 15:55(1/13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張祈台東13日電)「人間國寶陳利友妹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展」今起展出。來自太麻里鄉的陳利友妹,長年投身排灣族刺繡工藝保存,有超過60年經驗,是台東首位傳統工藝人間國寶。

為讓更多人看見排灣族獨特藝術、文物及文化精神,台東縣政府文化處邀請陳利友妹今天起至27日,在文化處藝文中心1樓展覽室,舉辦「人間國寶陳利友妹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展」。文化處視覺藝術科新聞稿表示,展出包括「守護神-白步蛇」等多件陳利友妹個人年來精心作品,以期為台東傳統文化留下更多紀錄。

依文化處資料,來自太麻里鄉排灣族工藝家陳利友妹,長年投身排灣族刺繡工藝保存,擁有超過60年經驗,精通排灣族傳統刺繡技藝,作品創作多元。她的刺繡作品利用排灣族8種不同技法和日治時期刺繡手藝,將部落文化、記憶揉合,展現傳統生活記憶及神話傳說。

一生專注工藝作品與刺繡教學的陳利友妹,不僅在國內多獲大獎及館藏展出,更有日本邀展展出經驗,去年獲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排灣族傳統刺繡」保存者,成為台東首位傳統工藝人間國寶。

文化處長顏志光提到,在面臨部落傳統文化不斷流失狀況下,多年來為保存部落文化,著手進行許多研究計畫及展覽。這次刺繡展媒合國立台東大學美產中心,希望透過展出陳利友妹多年來代表性作品,讓大家認識排灣族豐富族群文化,同時也肯定她在傳統編織工藝、刺繡技法上貢獻。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打造台東成為全世界的原民文化首都是6大施政主軸之一,因此非常重視原住民文化傳承、保存及發揚,透過這次展覽傳達東部排灣族地區相當珍貴且獨特的文化特色,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原住民族人或非原住民朋友學習傳承。

「人間國寶陳利友妹排灣族Kinavatjesan傳統刺繡展」展期至1月27日,歡迎各界蒞臨這場難得藝術饗宴,期盼觀展者透過作品所傳達理念與意涵,將排灣文化及陳利友妹的情感訴諸大眾。(編輯:孫承武)111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雅加達雙年展登場 台灣藝術家參展與各國對話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