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從IG紅遍全球的哲思與療癒

2022/2/2 16:33(2/3 03: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這是他的第一本書,全球銷售450萬冊。英國畫家查理‧麥克斯(Charlie Mackesy畫了一輩子插畫,作品出現在很多公共場所、私人收藏,或者別人的書裡,57歲出版第一本繪本,登上週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Top 10超過100週,然後席捲全球。

開始創作這個主題的時候,麥克斯當然沒有料到會締造如此驚人的成績。2018年年初,他和以往一樣,不定期在Instagram上傳單幅作品,一開始只有一個小孩和一隻鼴鼠,沾水筆的線條十分簡潔,偶爾用水彩上色。

然後他發現自己每天都要畫鼴鼠,男孩從幼兒慢慢變成6、7歲的樣子,麥克斯開始覺得有什麼東西隱隱約約想冒出頭來,不是什麼很了不起的故事,但忍不住想要更新。就這樣,他慢慢上傳更多加上文字的單圖,圈粉150萬人。有醫療單位拿他的圖輔助治療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讓他大感意外,原來這些圖自有力量。

2019年底,《男孩、鼴鼠、狐狸與馬》出版,成為英國人耶誕送禮熱門選品。

說它是繪本也好,是圖像小說也好,如同書名所示,《男孩、鼴鼠、狐狸與馬》講的是一個男孩和一隻鼴鼠、一隻狐狸、一匹馬的故事,他們為什麼開始流浪(或者說旅行)?為什麼結伴同行?到底有沒有目的地?都不清楚,故事本身也沒有明確的劇情主線,沒有起承轉合。

只見男孩不斷提問,與動物朋友對話,問與答都是簡單的白話文,卻金句連發。


問:你覺得最浪費時間的事是什麼?
答:拿自己跟別人比較。

問:你說過最勇敢的話是什麼?
答:幫幫我。

問:你覺得你最堅強的一刻是什麼時候?
答:當我敢顯露自己的脆弱的時候。

問:我偶爾會擔心,有一天你們會發現我很平凡。
答:愛並不需要你與眾不同。

我們之所以覺得它是金句,是因為生命裡經歷了某些事,得到某些體悟,回頭一看才察覺人生的大智慧其實都是最簡單的道理。如同作者麥克斯在書介影片所說:「這是一本需要被『發現』的書,就好比我嘗試形容貓是什麼,但如果你從來沒見過貓,其實我很難清楚形容。」

如果不曾經歷,就無法感受這些簡單文字背後的力量,就看不見這些看似平凡的句子閃著金光。這就是這本書打動全球的原因,不分年齡、不分地域的讀者都面臨著同一個課題:我,和我的人生。

麥克斯創造的4個角色都是他自己的化身,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化身。我們有時是怯弱的孩子,有時是坦率自在的鼴鼠,有時是充滿哲思的老馬,有時是受了傷害只想躲起來的狐狸。面對有點可怕但也很美麗的世界,我們必須找到面對脆弱的勇氣,找到善待自己的力量,彼此為伴,找到歸屬。(編輯:趙敏雅)1110202

 

書名: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作者:查理‧麥克斯  
譯者:韓絜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生命的本質是靈還是肉?珍奈溫特森科學愛人大哉問【書評】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