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面國寶林智妹辭世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2022/6/18 20:45(6/18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全國僅存的賽德克族文面國寶林智妹(Ipay Wilang)18日辭世,享嵩壽100歲,文化部表示,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圖為林智妹身著賽德克族傳統服飾身影。(文化部文資局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6月18日
全國僅存的賽德克族文面國寶林智妹(Ipay Wilang)18日辭世,享嵩壽100歲,文化部表示,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圖為林智妹身著賽德克族傳統服飾身影。(文化部文資局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傳真 111年6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8日電)無形文化資產「文面傳統」保存者林智妹今天晚間辭世,享嵩壽100歲。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後深表哀悼,除指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全力協助家屬治喪事宜,也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林智妹出生於花蓮縣卓溪鄉賽德克族陶塞Tawsay部落。2016年1月由花蓮縣政府登錄為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文面

文面小百科

  • 在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三族傳統社會中,面禮俗象徵在生命進程中成為「社會人」,肩負成家、保護聚落之社會責任,死後得以進入祖靈界。
  • 男子曾獵首、女子具織布能力,才能獲得文面資格。
  • 文面方法依性別而有顯著差異。男子在前額及下巴施術,女子則在前額及臉頰施術。
看更多
關閉
保存者,為目前全國僅存文面登錄保存者。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2016年出版「永不消失的榮耀記憶」,講述包含林智妹等6名文面耆老生命故事,並於2018年再版發行其精華作品,為後世留下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期望民眾能認識原住民族的文面文化,並傳承原住民族的各項珍貴文化。

李永得表示,林智妹耆老勇敢面對各種挑戰的性格,展現出深遠且富有意義的生活實踐,保存了台灣原住民族文面傳統,實屬台灣的瑰寶,且其一生行儀及文面的榮耀記憶,將永為後世所緬懷及追思。

文化部今晚發布新聞稿表示,文面傳統就台灣文化資產而言,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在台灣諸多原住民族中僅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族及賽夏族擁有文面習俗,在文面前還須經過各種考驗,如男子曾獵首過、女子具織布能力,才可獲得文面資格,方能論及婚嫁。

文化部表示,文面象徵在生命能肩負成家、保護聚落的社會責任,死後得以進入祖靈界。因此在原住民族群內部具有族群識別、成年印記,並具表彰個人英勇與才能等意義。

日治時期,文面曾以陋習為由遭禁,讓原住民後代族人不再文面,使文面逐漸走入歷史。文化部表示,文面文化所代表的生命意義,仍被原住民族群視為族群認同的重要表徵,也得以喚回族人對文面的關注和瞭解,產生族群中的凝聚力。(編輯:張芷瑄)111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