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匯率波動 央行建議企業宜強化避險

2018/3/14 19: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4日電)去年新台幣兌美元勁揚,影響企業獲利,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業務報告中指出,企業應強化避險操作以降低匯率波動的影響,並強調國內企業匯率避險管道暢通,仍未鬆綁國內銀行承作NDF。

央行總裁楊金龍明天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這也是他擔任央行總裁後首度列席備詢。針對新台幣匯率議題,他在已出爐的業務報告中指出,央行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新台幣的波動度也小於主要國家貨幣, 但企業仍宜強化避險操作,並提高產品競爭力,以降低匯率波動的影響。

楊金龍也在業務報告中羅列各種企業可運用的匯率避險策略。在短期策略上,企業可利用遠期外匯(DF)等避險工具,向銀行預售或預購美元兌新台幣的遠期外匯,將未來才收到或須支付的美元貨款,鎖定在目前約定的匯率,避免貨款收付期間的匯率風險。

至於壽險業等金融業者對外投資,可利用換匯交易(SWAP)或換匯換利(Cross Currency SWAP,CCS)等避險工具,來降低匯率風險。此外,企業或投資人可依避險需求向外匯銀行購買匯率選擇權,設定選擇權到期日與履約價格、履約型態,以降低匯率風險。

在長期策略方面,企業應加速升級轉型,強化創新投資及差異化發展,生產高附加價值、高單價產品或加強售後服務等方式,提高企業競爭力,減緩匯率變動對出口的影響;或進行跨國或跨業聯盟,強化與客戶間長期貿易夥伴關係,持續於全球供應鏈深化;亦或透過併購擴大事業版圖及獲取關鍵技術,分散產品出口市場及投資地區,以降低匯率變動對企業營運的影響。

楊金龍也強調,國內企業匯率避險管道暢通,新台幣遠期外匯相較於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的價格波動度低,且成交量也大,滿足避險需求者所需之成本低且流動性佳的商品特性。

前央行總裁彭淮南去年曾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表示,為維持金融穩定,避免投機,任內不會開放國內銀行NDF業務。

NDF是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一種,但相較於DF,投資人買進NDF到期不做本金的實物交割,而是依契約所訂的遠期匯率與到期時的即期匯率相比較來結算差價。而NDF只交割差價的方式,充分發揮了「財務槓桿」的原理,對投機客來說既方便又省本。(編輯:黃國倫)107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