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能會主委:以核養綠沒有任何可能性

2018/10/15 11:05(10/15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15日電)以核養綠公投未達成案門檻,但相關議題引發論戰,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天說,從學術角度來看,從沒有國家使用這個名詞,是台灣自己所提出來的,除非修改電業法,否則沒有以核養綠的任何可能性。

前總統馬英九9月2日到桃園市平鎮區專題演講時曾表示,贊成以核養綠,至於核廢料問題,核四建有地底儲存場,可存放40年的核廢料,目前法國也有技術可讓核廢料再利用,相關技術只會越來越進步,根本不用擔心核廢料的問題。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業務並備質詢,時代力量籍立委洪慈庸、民進黨籍立委蘇巧慧、張廖萬堅、黃國書等皆詢問原能會立場。

謝曉星說,核一、核二、核三等核電廠基本上都有放置核廢料的空間,而馬英九所稱核四廠的儲存空間並非最終放置地點,只是是暫存空間,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所選址非常困難棘手,全世界都有同樣問題,沒人願意把核廢料放在自己家園,因此,馬英九講的原則上並不正確,做過總統的人應要能分別核廢料暫存及永存的差異。

謝曉星指出,從學術角度來看,所有能源都是獨立,不管是過去的石油還是再生能源,各國都可依國情、民情等條件做能源規劃,這是一種選擇,他尊重這種需求。不過從沒有國家使用「以核養綠」這個名詞,這是台灣自己所提出來的。

黃國書質詢時表示,深澳電廠停建是否會影響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並問核一、核二、核三廠的除役進程。他說,外界希望能透過核電廠展延來提供電力,以時間來看,核三廠還有空間可以提出延役,如果台電提出相關要求,原能會會不會答應。

謝曉星表示,核一廠已提出除役許可,還在等環評許可,核二廠則預計今年底會提出除役許可,核三廠預計後年要提。他認為有電業法相關規定,相信台電不會提出延役的相關要求,並承諾在2025非核家園目標下,沒有以核養綠的空間。

中選會12日公布以核養綠公投查對結果,連署份數31萬4484份,合格份數27萬9419份,未超過成案門檻28萬1745份,將送交中選會16日委員會議審議。(編輯:林孟汝)107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以核養綠公投 環團:實際是以核擋綠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