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風電業者趕年底前簽約 營建署密集審議

2018/12/8 15:29(12/8 16: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余曉涵台北8日電)離岸風機開發商盼盡快搶到籌設許可,進而以今年度躉購費率簽約,不過在這之前,須通過海管法審議;營建署表示,中能、彰芳、西島以及海龍等風場,12月都陸續進入審議階段。

經濟部於11月底預告108年離岸風力躉購費率每度為5.1060元,較107年每度5.8498元下降,降幅達12.71%,對於這樣的結果,業者大喊吃不消,只能加緊腳步,盼能在今年底前向經濟部能源局取得籌設許可,進而與台電簽購售電合約,適用今年度躉購費率。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開發商申請籌設許可,應完備海岸管理法審核、漁業補償協商、水下文化資產等作業;而在海岸管理法審核部分,營建署將安排現勘,而後經過海管法專案小組會議、大會審議通過後,才會核發海審特定區位許可。

營建署官員表示,可以理解開發商有時間壓力,營建署在現勘、審議大會的資訊或紀錄都是公開的,其他開發商可以從中參考委員關注的議題,預做準備。

在會議安排上,營建署已於12月7日舉辦一次現勘與專案小組會議,14日會再辦一次專案小組會議,並預計21日召開審議大會,讓資料齊備且改善完畢的案件可以盡快提到審議大會討論。

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受訪表示,為加快相關作業程序,的確規劃在地方漁會同意前,將先發給業者同意書,但對於漁會及漁民的保障不會改變。

他解釋,根據經濟部規定,申請離岸風機有2個階段,一個是籌設許可階段,另一個則是施工許可階段,漁業署在籌設許可階段先發給同意書給業者後,讓業者可以跟漁會協調,但只要漁會不同意或雙方未達共識,漁業署就會廢除同意書,讓業者無法向經濟部申請施工許可。

達德能源(wpd)表示,位在雲林的允能風場日前順利取得海管法審議許可,並於11月底取得籌設許可,上週已送件台電申請簽約,盼能適用今年度的躉購費率;至於桃園的麗威風場,現在還在海管法審議階段努力中。

營建署官員則說,海管法管的是海岸地區開發,有些案件僅海纜上岸的部分需要審議,這部分比較單純,會盡量加速;這類案件如沃旭的大彰化東南、西南風場,玉山的海龍風場等。

但若風場位於海岸特定區位,官員表示,這類案件內容比較複雜,審查事項就會比較多,中能風場就屬於此類。

營建署官員最後指出,可以理解開發商相當關心年底前能不能簽約,營建署已經在12月陸續安排現勘、專案小組與審議大會,中能、彰芳、西島以及海龍等風場,都會陸續進入審議階段,不過各案因情形不同、複雜度不一,辦理及審議時程,還是得視會議結論及申請人補正情形而定。(編輯:鄭雪文)107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