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TO如何改革 美中代表會議上激烈言詞交鋒

2018/12/17 22:15(12/18 0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習達難今天表示,中國的「不公平競爭行為」以違反WTO規則的方式,對外國企業和勞工構成傷害,美國將帶頭推動相關改革。

習達難(Dennis Shea)的發言,引發中國駐WTO大使張向晨抨擊。張向晨表示,川普政府對進口鋼品和鋁品採取的關稅行動,是假藉模稜兩可的國家安全疑慮行保護主義。

根據路透社見過的文件,兩人的言詞交鋒,是發生在WTO舉行的兩年一度美國貿易政策閉門檢討會議開場時。為期兩天的會議將在19日繼續進行。

會中習達難對於世貿爭端解決機制「遠遠偏離成員國同意的機制」表達擔憂。他還說,世貿的「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進行部分法律詮釋時踰越權限。

張向晨則回擊表示,華府藉由阻擋裁判官遴選,造成爭端解決機制癱瘓。

為迫使WTO改革,川普政府拒絕允許全球首要貿易法庭「上訴機構」任命新裁判官。因任命程序必須獲得成員國一致同意,這使得這個貿易法庭即將沒有法官,無法在發生爭端時發布有法律效力的裁決。

習達難形容美國是「全球最開放和最具競爭性的經濟體之一」,關稅水準在全球數一數二的低。他還對部分人士批評美國做法是「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予以駁斥。

習達難說,中國追求「不符市場規則的產業政策和其他非公平競爭的行為」,以支持國內產業,並對外國企業和他們的產品與服務加以限制,或給予差別待遇。

習達難表示:「WTO缺乏充分工具,來應付中國帶來的根本挑戰。中國持續擁抱由國家領導的重商主義經濟和貿易模式。」

習達難並未提及造成美中兩大強權瀕臨爆發重大貿易戰的鋼品或汽車爭端,而是捍衛美國的「301條款」(Section 301)3月調查結果。當時美方發現,中國在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和創新等方面的行為有差別待遇。

針對「301條款」,張向晨表示,美方措施造成關稅大幅提高,「令沉睡數十年的單邊主義幽靈復活」。

習達難則說,美國致力於和有志一同的成員國合作,以解決WTO運作的相關疑慮。他表示:「為了讓這個機構繼續可行,有必要進行改革。」

張向晨也呼應習達難的說法,但他表示:「若這棟建築物的屋頂正在漏水,我們應該一同修補它,而非拆除它,造成我們所有人淋雨和暴露在暴風雨之下。」(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