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數位音樂衝擊 老牌唱片行HMV面臨破產

2018/12/29 15:56(12/30 1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9日專電)你有多久不曾買過實體唱片?受到數位音樂興起影響,有97年歷史的英國老牌唱片行HMV生意連年下滑,28日證實已經尋求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負責破產清算。

這是HMV在6年內第二度進行清算,可能影響125家分店、2200名員工的生計。第一家HMV唱片行於1921年7月20日在倫敦展店,由英國作曲家艾格爾爵士(Sir Edward Elgar)開設在牛津街,店名為His Master's Voice,後來發展為遍及多國的HMV。

近年來受到數位音樂的挑戰,HMV面臨財務危機,2012年首度宣布破產,由德勤有限公司(Deloitte)負責清算,2013年由希爾科公司(Hilco)以5000萬英鎊(約新台幣20億元)接手旗下141家分店。

然而,就在今年耶誕節過後沒幾天,HMV就證實再度進行清算。希爾科公司表示,數位音樂等浪潮,讓實體唱片店受到「海嘯」般衝擊。

希爾科公司表示,HMV各分店會繼續營業,同時將與各大供應商協商,並尋求買家。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希爾科公司與HMV執行長麥高恩(Paul McGowan)表示:「甚至連經營狀況良好,頗受大眾喜愛的唱片行HMV,都無法應對英國零售商在過去12個月所面臨的挑戰,加上娛樂市場的消費者行為模式轉變,這些衝擊有如海嘯般難以承受。」

數位音樂的銷售量在2012年首度超過實體唱片銷量。Amazon、Spotify和Netflix等多家平台都提供音樂串流服務,逐步侵蝕實體唱片市場。

麥高恩指出,英國今年售出的實體唱片中,HMV占31%,在DVD與藍光DVD也有23%從HMV售出,且每個月佔比都比前一個月增長。然而,業界都有共識,實體唱片市場一年不如一年,明年預估會進一步衰退17%,讓HMV難以繼續經營。

雖然現在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在家看電影代表的是去Netflix挑片,而不是挑一張DVD,聽音樂是去Spotify選歌,而不是播放CD。然而,這並不代表實體唱片業就無利可圖。

英國娛樂零售業者公會(British Entertainment Retailers Association)指出,實體唱片、錄影帶市場每年仍有20億英鎊商機,知名歌手像是紅髮艾德(Ed Sheeran)、愛黛兒(Adele),以及電影「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等熱門作品,仍吸引眾多歌迷、影迷收藏實體版本。

英國今年耶誕節買氣不佳,零售經濟分析師林姆(Richard Lim)表示,HMV的情況剛好發生在景氣谷底,「成為耶誕節慘澹買氣的第一個犧牲者」。

不過,英國娛樂零售業者公會執行長貝里(Kim Bayley)認為,仍有希望讓HMV起死回生。

他表示:「在2013年第一次清算後,HMV曾經有一段很好的逆勢成長期,可以期待這會再次發生。事實上,實體娛樂市場每年仍有20億英鎊商機,還有許多生意可以做。」(編輯:林憬屏)107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