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展望2019股市 關鍵在廠商如何定調產業趨勢

2019/1/1 15: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日電)美股連續技術性反彈帶動台股震盪走高,2018年紅盤封關,並收周、月線。法人表示,反彈結束回歸基本面變化後,關鍵是重要廠商如何定調2019年產業趨勢及營運狀況。

台股2018年封關,交投動能雖受連續假期觀望氣氛濃厚影響,量能緊縮,不過,近日在油價反彈、美股大漲激勵下,加權指數開高震盪走高,為2018年封關收紅盤,攻克週月線。短線上正向看待元月行情。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美國聖誕節銷售暢旺、國際油價出現反彈,激勵美股四大指數同步大漲;美股連續出現技術性反彈,帶動台股在2018封關前一個交易日開始出現較大幅度反彈,外資也終結連6賣轉為連2買,為紛擾的市場帶來正面助力,短線上有望為市場期待的元月行情增溫。

廖哲宏指出,針對美製造業ISM指數意外回升,美零售銷售數字佳,顯示消費意願強勁,帶動美製造業ISM回升,但要留意這個數據是落後指標,關鍵點還是在於基本面的變化和產業展望的調整。

展望後市,廖哲宏認為,基本面訂單下修仍持續,預期企業獲利也會下修,然美股短期跌幅深,乖離過大,加上市場對元月效應有期待,因此強力反彈可以理解,但反彈力道結束後,回歸到基本面變化時,關鍵仍是重要廠商定調2019年產業趨勢及營運狀況。

在科技股方面,廖哲宏說,短線上指數強彈應視為技術面反彈,若拉長時間,科技投資標的仍來自有數年成長的大趨勢族群,例如車用電子、5G、頻寬升級需求的網通產品、AI、大數據、高效能運算等。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看好國內相關紡織製鞋成衣相關類股直接受惠且趨勢看好。但科技消費相關族群,因加課關稅雜音影響品牌廠商下單,很多產業布局調整及研發步調放緩,獲利預估和產業展望也在下修,預期2019年首季科技可能出現空窗效應。

其他題材方面可留意中國減稅降費、中國基建工程核准進度加速及購屋禁令鬆綁等相關受惠族群。在觀察面,則可持續關注外資買賣超、匯率、油價及金價。

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陳奕豪則認為,台股局勢混沌不明,美股短線暴漲扭轉短線悲觀情緒,市場至今仍難釐清頭緒,僅能視為跌深反彈,目前市場等待1月全球主要半導體及科技大廠法說會將對2019年釋出較明確方向。並持續留意10年與2年公債利差變動、美元指數、台幣匯率、新興市場指數。

陳奕豪仍看好這一波由電動車(EV)、AI、5G、雲端(Cloud)、等行業拉動的景氣成長,才剛落地生根,不會因貿易戰嘎然中止,半導體含量在提升,科技發展重點在汽車電子、電動車、雲端、5G、IoT,相關概念股趨勢是明年延續看好的題材;另外生技和資產股亦可關注。(編輯:林沂鋒)108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