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談判7日登場 料聚焦農業與能源採購

2019/1/4 23:36(1/5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4日專電)美中雙邊貿易談判將於7日登場,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布訪中代表團6名成員名單。從美方公布的名單研判,這次談判應是聚焦農產品及能源採購議題。

USTR稍早公布談判代表團6人小組名單,證實外界日前已報導的消息,包括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貿易代表署負責農業的首席談判官陶德(Gregg Doud)、農業部負責貿易及對外農業事務的次長麥金尼(Ted McKinney)、商務部負責國際貿易的次長凱普蘭(Gilbert B. Kaplan)、能源部負責石化能源的助理部長溫柏格(Steven Winberg)以及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

USTR指出,這次赴中國的代表團將於7日與中方代表團會面,討論兩國之間的貿易關係,而白宮也會有資深官員隨行,但並未公布詳細名單。而從這份名單看來,預料這次談判將著重於農業及能源議題。

紐約時報曾報導,貿易談判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的鷹派色彩,一向深受美國總統川普倚重,但美股去年底慘跌作收後,川普似乎急著與中國達成協議,以安撫金融市場,讓萊特海澤頗為憂心,報導說,他曾私下告訴親信,希望能防止川普接受中方提出擴大大豆採購或進口美牛等「空泛承諾」。

事實上,擴大農產品及能源採購早在2017年川普訪問中國時,北京就已做出承諾,但後來因美國對中國祭出關稅,相關採購就已暫停。

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2月於阿根廷達成貿易關稅戰暫時休兵90天的共識後,中方已恢復採購農產品如大豆。

不過,川普政府另一位重要的鷹派代表人物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受訪時曾淡化中國採購是釋出善意的看法,他說,那是中國自己有需要,中國消耗全球5成豬肉量,而養豬需要大量大豆作為飼料,如果不買美國產品,中國會引發「天安門暴動」。(編輯:林憬屏)108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