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等不到獨角獸 政策效果待觀察

2019/1/5 18:26(1/6 0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5日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去年4月公布多元上市方案,外界原本看好Gogoro可望成為台灣第一家在資本市場掛牌的獨角獸企業,但卻「只聞樓梯響」,至今仍無任何一家有希望掛牌的獨角獸現身。

美國有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藉著資本市場的籌資優勢,成為全球表現凸出的獨角獸。台灣證券交易所也盼多元上市方案能吸引電動機車大廠Gogoro成為國內獨角獸掛牌上市首案。

根據證交所去年4月推出的多元上市方案,大型無獲利企業可上市,除須符合資本額新台幣6億元以上的規定外,若市值達50億元以上,最近一年營收超過50億元且較前一年成長、最近一年營業活動現金流量為正數,淨值占實收資本額2/3以上;或是市值達60億元以上,最近一年營收大於30億元且較前1年成長,淨值占實收資本額2/3以上,都可申請上市。

雖然證交所屢次拜訪Gogoro,希望成功推動首家台灣獨角獸上市的案例,但經過近一年努力,似乎成效不彰;證交所主管表示,Gogoro背後大股東包括創投、海外投資人,光是要符合上市公司股權分散規範,就不容易,且Gogoro距離獲利還有一段距離,若貿然上市,公司擔心對後續籌資造成不利影響。

若連市場共識度最高的Gogoro推動上市都有如此難度,多元上市方案能否找到獨角獸企業掛牌,還有待觀察。

證交所主管說,中小企業仍是台灣資本市場的特色,要找到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企業上市,本就具有一定難度,加上獨角獸企業剛開始通常處於虧損、「錢燒得很兇」,台灣以散戶為主的投資人結構能否忍受長期虧損,也是一個問題;若市場給的本益比低,上市反而對企業造成傷害。

此外,雖然證交所每年都訂有新掛牌上市家數的目標,今年希望有28家新上市公司,但證交所主管坦言,與其衝刺新掛牌家數的「量」,不如提升來台上市公司的「質」更為重要。

尤其近幾年來台股即使上萬點,單日成交值也鮮少衝上2000億元,新掛牌企業成交量更是少得可憐,這些新掛牌企業能否享受到資本市場的利益,還是反倒讓體質不佳企業搶著掛牌,當財務出問題時導致投資人受傷,是證交所提升上市企業公司治理透明度之餘,內部也在思考的議題。(編輯:楊玫寧)108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