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蘋果青筍筍 蘋概三雄心裡苦

2019/1/6 14:39(1/6 14: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6日電)美中貿易戰衝擊iPhone銷量加上蘋果下修財測;導致台股蘋概三雄台積電、鴻海和大立光股價紛創波段低點,市值萎縮,今年上半年業績恐須保守看待。

自2007年蘋果推出第一代iPhone之後,iPhone不僅徹底翻新全球智慧型手機的設計樣貌,更讓智慧型手機產品翻轉一躍成為市場主流,徹底改變全球使用者的消費體驗。

2017年是蘋果推出iPhone十週年,蘋果不僅推出iPhone 8、更首推具備臉部辨識功能的iPhone X,進一步帶動全球智慧型手機採用3D感測與臉部辨識功能的風潮。

iPhone十週年旗艦機種讓蘋果徹底翻身,帶動股價頻頻創高,此外去年8月市場期待新款iPhone XS、XS Max以及iPhone XR三箭齊發,更一度讓蘋果股價衝上233.47美元新高點,市值衝破1兆美元,不僅改寫美國企業新頁,更是21年來蘋果從瀕臨破產谷底翻身的新里程碑。

蘋果紅咚咚,台灣蘋概股供應鏈廠商也跟著水漲船高,蘋概股三巨頭尤其意氣風發,台積電股價去年9月上旬一度衝上新台幣268元新高點,市值衝上新台幣6.94兆元創歷史新高。

鴻海前年8月股價也一度來到122.5元創波段高點,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當時也發下股價不到200元不退休的豪語。大立光前年8月下旬股價更一度飆破6000元大關,最高來到6075元,不僅是公司股價新高,更創台股個股新天價,當時大立光一張股票價值超過600萬元,更讓投資人散戶好不稱羨。

但是好景不常,去年下半年美中貿易戰情勢開始緊繃,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不確定因素陰霾籠罩,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消費緊縮,iPhone銷量受到明顯衝擊,市場不斷下修iPhone出貨預估,砍單傳言紛陳,蘋果股價也從歷史高點一路下探。

今年1月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更拋出震撼彈,罕見向投資人發出公開信,下修2019會計年度第1季(截至去年12月29日)的單季財測,引發市場高度恐慌。

持續下探的蘋果股價更雪上加霜,最低一度來到142美元,從歷史高峰回落幅度高達39%,市值更跌破7000億美元。

蘋果青筍筍,台股供應鏈也連帶受累,蘋概股三巨頭跟著感冒打噴嚏。台積電1月4日股價一度走低來到新台幣206.5元,終場收在208元,跌3.48%,創18個月低點,市值跌破新台幣5.4兆元。

台積電今年開市單週股價就下挫7.76%,市值蒸發4538億元,從歷史高點股價回落幅度更達22.3%,市值蒸發達1.55兆元。

鴻海股價跌破70元關卡,4日收在67.6元,跌1.89%,創7年多來低點,市值跌破兆元來到9371億元。鴻海開市單週跌幅達4.5%,市值蒸發443億元,鴻海股價從波段高點回落幅度達44.8%。

大立光股價跌破3000元關卡,4日收在2905元,跌4.1%,是近2個月來波段低點,市值跌破4000億元來到3896億元。大立光開市單週重挫9.64%,市值蒸發415億元,大立光股價從歷史新高價回落幅度更達52%,市值蒸發4252億元。

本週開始大立光和台積電將接續舉辦法說會,大立光已表示智慧型手機客戶需求疲弱,今年1月營收估與去年12月持平。台積電今年雖然可望有高通(Qualcomm)訂單回籠,還有超微(AMD)7奈米訂單挹注,可減緩蘋果銷售不佳對營運衝擊,但台積電股價仍無法避免受到影響。

展望今年上半年,市場對於iPhone銷量看法仍顯保守,分析師紛紛再度下修今年上半年iPhone出貨表現,iPhone在大中華地區銷售和已開發市場換機潮恐不如預期。法人指出未來蘋概股觀察重點,在於蘋果是否推出新應用或新功能帶動換機需求,以及5G是否驅動新的換機潮。(編輯:蘇志宗)108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