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磋商登場 彭博列出7大關鍵

2019/1/6 23:17(1/7 0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中官員預定7日展開貿易磋商,希望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0天貿易戰休兵期間內,達成貿易協議。

彭博報導,這次美中貿易磋商是由中階官員領銜進行,大概不會有重大突破,但關係依然重大,因為中美如果無法達成協議,雙方之間的關稅大戰將於3月重燃戰火。

南華早報(SCMP)報導指出,川普可能在瑞士達佛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EF)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美中雙方預期在本月稍後將會進行更多的高層磋商。

根據彭博,美中貿易磋商7大關鍵如下:

1. 智慧財產權

最為棘手的問題之一,就是美國指控中國迫使美企分享敏感的技術,以及指控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可能攸關磋商的成敗。川普與習近平在阿根廷會晤後,美方曾經表示,90天期限內的磋商將聚焦中國「結構性的改變」,涉及中國處理技術轉移的方式、智慧財產權保障,以及網路竊盜與其他議題等。

中國已宣布一系列的懲處,一旦涉及竊取智慧財產權,中企的借貸和國家資金支持將被限縮。中國也正在草擬法案,避免強制性的技術轉移。不過,細節和執法才是關鍵。

2. 華為和5G

針對美國與盟邦指控,華為接受政府指令從事間諜活動,這家中國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始終否認。華為全力發展5G技術,擁有10%全球基本專利,但是華為的努力已受挫,美國當局禁止政府採購華為產品,也鼓勵其他國家照辦。

北京當局也已要求加拿大釋放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孟晚舟據傳因為涉及金融詐欺,加拿大政府在美國要求下,將她逮捕。

3. 中國製造2025計畫

北京當局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其目的是把中國改造成先進的製造強國,目標鎖定10項未來明星產業,其中包括機器人科技、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生物科技等。此一雄心已引起白宮的忿怒,美國指稱中國以國家力量介入,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章,並且可能對外國投資者構成不公平競爭。川普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目標鎖定此一計畫中的許多產業。

中國視此計畫是達成長期經濟發展目標所必備。上月,熟悉內情人士指出,如果有利於結束貿易戰,中國可能願意修改此一計畫,甚至將部分內容延後10年。

4. 能源

美中貿易緊張已破壞了原本令人滿意的能源合約:美國逐漸成為石油與天然氣主要輸出國之際,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與天然氣買主。中國一旦對美國液化天然氣解除報復性關稅,或許有助於雙方恢復交易,不過能源產業更大、更長遠的關切是恢復足夠的信任,以說服中企投資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在未來的美國液化天然氣輸出計畫上。

5. 農產品進口

投資人正在觀望中國是否會解除美國進口農產品的報復性關稅,其中包括大豆、玉米、棉花、高梁與豬肉。中國的報復性關稅重創美國心臟地帶。

6. 汽車關稅

對美國進口汽車課徵25%報復性關稅後,中國從1月1日起暫時取消這項關稅,以利美中減緩雙方的貿易緊張關係。對於在中國銷售美製汽車的所有汽車製造商而言,無一倖免這項報復性關稅,其中包括特斯拉(Tesla)、BMW和戴姆勒(Daimler AG)。截至去年11月,中國的汽車銷售已連續6個月下跌。

7.銀行市場准入

中國已保證增加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去年11月,瑞士銀行集團(UBS AG)獲得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取得當地一家合資企業的過半股權,成為中國施行新規定後,首家得以掌握控股權的外資銀行。

習近平表示,開放正穩健擴大。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預估,不考慮重大經濟衰退或改變,外資銀行與證券公司在2030年前,每年可在中國賺進超過320億美元。(譯者:嚴思祺/核稿:徐崇哲)108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