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展銀:台今年GDP估成長2.2% 貿易戰影響浮現

2019/1/15 15: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5日電)星展銀行今天舉行2019年台灣經濟展望,預期短線經濟循環已經來到高點,今年經濟成長率(GDP)自去年的2.7%降至2.2%,且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將會逐漸浮現。

星展銀表示,今年台灣出口將面臨多重挑戰,由於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成長趨緩,美國成長也達高峰,使得今年全球需求將會減弱,雖部分新技術運用包括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及汽車電子值得期待,但傳統3C領域的需求疲弱、加密貨幣相關的晶圓需求萎縮,都為台灣電子業前景帶來挑戰。

此外,美中貿易戰的負面影響也可能在今年浮現,若中國大陸出口的關鍵消費性電子產品被排除在美國徵稅清單之外,對台灣供應鏈影響有限,但美國持續對267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出口商品加徵25%關稅,台灣經濟恐難倖免。

星展銀指出,雖然外在挑戰多,但台灣仍有政策選項可以因應,例如各級政府負債占台灣國內生產總額的比重自2012年的39%降至2017年的36%,顯著低於法定上限的50%,若有必要,政府有足夠的空間透過財政措施支撐經濟成長。

且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並非全然負面,由於美國對中國大陸產品的智慧財產權及資安議題採取更嚴格的審查措施,跨國業可能尋找中國大陸以外的生產基地替代,台灣成為選項之一,且在中國大陸有生產基地的台商也可能回流。

不過,星展銀也不認為全球股市走牛市10年之後,今年將落入熊市,星展銀分析,今年全球股市波動度提高、缺乏明顯趨勢,但由於企業獲利率仍處正值、經濟衰退風險偏低、股市盈餘殖利率高於公債殖利率及企業買回庫藏股對股價有撐,預料今年股市表現與去年狀況相似,呈現大幅度區間震盪格局。(編輯:李信寬)108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