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鏡頭看旺 大立光領軍光學股強勢表態

2019/1/18 1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8日電)多鏡頭、3D感測鏡頭滲透率大增外,今年可望多出光學屏下指紋辨識系統的新應用,光學產業今年成長動能強,在龍頭股大立光領軍帶旺下,玉晶光強勢漲停,類股全面強攻表態。

大立光去年受到智慧型手機銷售不如預期,加上蘋果iPhoneXR僅配備1顆鏡頭,儘管部份非蘋陣營採用多顆鏡頭,但真正產值並不高;整體規模仍受到蘋果鏡頭規格設定影響,去年包括大立光及玉晶光表現均不佳。

今年在iPhone後置鏡頭可望晉升至3顆鏡頭,前鏡頭也有望再多增加1顆的新規格帶動下,法人預料,包括大立光及玉晶光將重返成長軌道,另外,原本不被一線光學廠看重的光學屏下指紋變辦系統,因技術門檻並未如先前想像的低,手機品牌廠緊急求助大立光及玉晶光,也讓大立光及玉晶光多了新的產品線。

法人表示,智慧型手機整體銷售不如預期,相關鏡頭規格提升不如預期,原本市場期待蘋果新機後置鏡頭將晉升為3顆鏡頭落空,更致命的是平價版的iPhoneXR走回頭路,僅配備1顆鏡頭,讓總顆數縮減,是台灣兩大手機鏡頭主要供應商營運呈現衰退的主因。

光學鏡頭應用仍以智慧型手機為最主要商機,尤其多鏡頭、3D感測鏡頭外,今年可望多出光學屏下指紋辨識系統的新應用,相較於2018年,不止鏡頭數增加,又增加新應用需求,都為光學產業帶來成長空間。另外,包括無人商店、車用等新應用也逐漸加溫中。

根據外媒報導,今年9月蘋果可能推出3款新iPhone,其中機身背後,可能在正方形方框內設計3顆鏡頭。法人表示,無論今年下半年新iPhone後置採用3鏡頭,還是飛時測距(ToF)功能,都會增加光學模組用量。

由於去年蘋果手機是2支雙鏡頭1支單鏡頭,3支手機加總是5顆鏡頭,今年有機會2支3鏡頭外加1支雙鏡頭,加總是8顆鏡頭,一下多出3顆鏡頭,除了大立光是最大受惠者外,玉晶光也可望繼去年首度打入後鏡頭供應鏈後,再增加新鏡頭供應,營運動能依舊有想像空間。

大立光今天開高後一路走高,截至11時35分止,股價最高來到3710元,漲幅超過4.5%,持續創下法說會以來新高點;處於相對低檔的玉晶光強攻至漲停價217.5元,重返200元關卡;帶動二線光學族群包括揚明光、聯一光漲幅超過7%;今國光、亞光、先進光、佳凌等漲幅也超過2%,類股呈現價量齊揚走勢,人氣紅不讓。(編輯:郭萍英)108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