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殺菌還可作肥料 有機蔬果增產又健康

2019/2/5 11:06(2/5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5日電)現代人講求健康養生,農作物栽種也講究天然,工研院研發農業科技,符合「天然有機」趨勢,讓作物生成得更好,還有殺菌及分解殘留農藥功效。

工研院「沼渣有機質肥料」及「沼渣菇蕈栽培基質」技術,將來自豬的排泄物經厭氧醱酵產生沼氣後的殘渣,即所謂的「沼渣」,透過配方調控製成有機肥料及菇蕈太空包基質;目前已使用小白菜、白蘿蔔、玉米、番茄、美濃瓜等15種以上作物的基肥或追肥驗證,不僅能增加產量,蔬果成長發育也更好。

此外,工研院團隊也嘗試將沼渣添加進栽培菇蕈的太空包中,發現沼渣太空包種植杏鮑菇的走菌速度更快,比起沒有加沼渣種植杏鮑菇的產量多出14%,還可降低太空包成本。

工研院開發的微奈泡臭氧水生成裝置,則是利用紫外線光源產生高濃度臭氧,與水高壓下混合,再將混合物流出,獲得微奈泡臭氧水。

微奈泡臭氧水具有殺菌及分解殘留農藥功效,可應用於植栽病蟲害防治、溫室空間、管路系統殺菌,及植栽採收前的葉面殘留有機物與農藥分解,採收後及運送期間的保鮮、防霉處理等。

經與多家農園溫室業者合作,發現對草莓的炭疽病菌、大腸桿菌、白色念珠菌及蘭花鐮孢菌等具殺菌功效。

工研院這套微奈泡臭氧水裝置可供應大面積農場使用,還可調控濃度及進行流動式或噴灑式殺菌,頗具便利實用性。(編輯:黃國倫)108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