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日經濟夥伴協定2月生效 乳酪葡萄酒輸日

2019/2/6 17:55(2/6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6日專電)歐洲聯盟(EU)與日本經濟夥伴協定(EPA)2月生效,受惠於這個世界最大規模的貿易協定,歐洲乳酪、葡萄酒進軍日本,台灣民眾春節假期遊日時或許就能見到。

經過多年談判,歐盟與日本終於在2018年簽署經濟夥伴協定,並自今年2月1日起實施,在歐盟28個會員國(包括英國)支撐下,這個協定所涵蓋的經濟體達到全世界國內生產毛額(GDP)1/3,人口逾6億人,被稱為世界最大規模的貿易協定。

根據協定,歐盟將廢除日本商品約99%品項的關稅,包括協議生效後第8年起,將廢除對日本汽車課稅,且協議一生效就立刻廢除對汽車零件的關稅。

日本也對歐盟9成以上商品廢除關稅,包括乳酪、葡萄酒、巧克力及肉類等歐洲競爭力強的產品將逐年降低關稅;但日本稻米產業仍將受保護。

雙方還承諾開放服務市場,尤其是金融服務、電信、電子商務和交通等領域。

歐日經濟夥伴協定最大亮點,可說是互相開放日本汽車與歐洲乳酪,日本開放乳酪市場雖然引發國內酪農業反彈,但消費者是最大受惠者,選擇更多,價格更便宜。

歐洲是乳酪製品大本營,根據歐盟統計,2017年境內共生產1020萬噸乳酪,德國,法國、義大利、瑞士、荷蘭及西班牙都是重要的乳酪生產國,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裡到處有乳酪專賣店,讓人目不暇給。

乳酪種類上千種,除了質地硬軟之分外,軟乳酪又有布里(Brie)、庫隆米耶(Coulommier)、卡門培爾(Camembert)、拉可雷特乳酪(Raclette),雖然都是乳酪,但除了種類不同,熟成時間不同,味道也有差異。

此外,還有氣味強烈的藍紋乳酪,常會嚇跑初試者,但這獨特發酵味卻吸引許多老饕搭配各種料理食用。歐洲人食用乳酪時,搭配葡萄酒是經典,甚至特定乳酪要搭配特定款葡萄酒,方法非常多樣。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商界因應經濟夥伴協定生效已開始調整營運策略,有的超市連鎖店公司大幅擴展葡萄酒和乳酪櫃檯,增加種類和數量,產地則主打法國和義大利。台灣民眾若在春節遊日或許會看到更多的歐洲農產品。(編輯:郭中翰)108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