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企業併購非萬靈丹 兩年後逾半表現差

2019/2/19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9日電)併購是提升企業競爭力的萬靈丹?根據資誠(PwC)調查,逾半數買方或賣方,交易結束兩年後,公司表現皆低於競爭者。但優先考量「價值創造」的公司,併購後表現則優於產業水準。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公布「2019全球併購價值調查報告」,訪問包括全球600位企業高階主管、100位私募基金高階主管,及逾30位資誠PwC財顧專家,並分析過去8年來全球重大併購交易案。

調查指出,超過半數的買方或賣方,在交易結束兩年後,公司表現皆低於產業競爭者,可見多數併購後的交易價值未如預期般實現。

不過,調查也發現,從併購期初即以「價值創造」為優先考量的買方,併購後兩年的公司表現,平均優於產業水準達14%。而以賣方角度而言,優先考量價值創造者,公司表現平均也優於產業水準6%。

對此,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董事長游明德指出,各界對於併購交易產生的價值越來越重視,企業在交易初期,就必須針對買賣流程建立嚴謹的價值創造計畫,才具有極大化交易報酬的優勢。

游明德認為,併購後整合計劃的失敗,通常要付出高昂的代價,投資方要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實現最大化交易價值,則必須快速訂定投資後業務優化和發展戰略規劃,包括收購業務的投資後管控、透過「併購後整合」提升價值、極大化被分割業務的價值,與建立合適的合資夥伴關係,從交易流程的早期開始規劃正確的整合策略,以大幅增加成功交易的機率。

調查最後建議,企業可透過三個策略來提升併購價值。首先,企業併購須滿足既有組織策略、願景,以符合公司長期發展策略為原則,而非「投機」為目的。

其次,價值創造要有全面且詳盡的計劃藍圖,深思熟慮如何支持公司各個面向,包含商業模式、營運模式、綜效、科技等。最後,「企業文化」是交易核心,人才管理及人力資源規畫,將影響併購前後的價值實現。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執行董事翁麗俐建議,面對全球經濟情勢波動、科技變革以及市場競爭加劇,無論是台灣或海外跨國企業,如果正在考慮投資台灣或海外的公司、進入新的市場或是轉型發展,都必須進行完善縝密的策略規劃,包括投資前的市場評估、投資標的篩選,以及投資後的業務優化規劃,以面對新階段發展及轉型所帶來的各項挑戰。(編輯:鄭雪文)108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