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加碼對美採購 美盟邦恐受害

2019/3/5 1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4日專電)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若接受中國以加碼採購為主的貿易協議,恐重創美國盟邦經濟。巴克萊集團估計,今後6年,台灣出口可能年損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66億元)。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分析,北京承諾採購大量美國產品,在汽車業與智慧財產權保護領域稍微讓步,足以令強調「美國優先」的川普滿意。美中若達成貿易協議,天然氣、汽車和農業等美國原本就極具競爭力的產業可能變得更強大,卻會犧牲其他高度仰賴出口的國家。

據最新消息,中國在談判過程中除承諾增加採購黃豆等美國農產品,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也可能向美國能源出口商錢尼爾(Cheniere)採購總值180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中交易下的輸家,將是已為液化天然氣投下鉅資或打算投資的其他大型出口國,包括澳洲與加拿大,而這兩國都是美國盟邦。

此外,美國的亞洲盟邦也可能受害。

巴克萊集團(Barclays)估計,美中若達成貿易協議,今後6年美國對中國出口將激增1.35兆美元,導致日本出口年損280億美元(占日本整體出口3%)、南韓出口年損230億美元(占南韓整體出口3.1%)、台灣出口年損200億美元(占台灣整體出口3.2%)。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曾表示,中國已承諾加碼採購1.2兆美元的美國貨品與服務。這項數字與巴克萊預估基準相近,美中談判期間也多次傳出中方到2024年的採購提案。

報導指出,大規模貿易轉移短期內或許很難出現,原本要銷往中國的日系車最終也可能賣到美國,但這份美中貿易協議,仍可能嚴重傷害美國仰賴制衡中國在亞洲崛起的盟邦經濟。

針對中國未來加大對美採購是否排擠對台灣的訂單,經濟部去年12月表示,台灣輸往中國品項中,能源及農產品比例相對不高,預估影響不大,但仍會抱持審慎態度關注局勢發展,隨時提出因應作為。(編輯:廖漢原)108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