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沈榮津:單一窗口客製化服務 歡迎台商回台投資

2019/3/21 2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1日電)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在臉書直播時表示,歡迎大家回來台灣投資,回來自己的家比較溫暖;政府也會以單一窗口、客製化服務解決台商碰到的問題。

經濟部長沈榮津晚上以台灣傳統小吃美食滷肉飯,和節目主持人謝金河談台商回台議題,沈榮津以滷肉飯形容台商回台碰到的問題,包括米飯=土地(工業用地)滷肉=人力(本勞+外勞)、紅蔥頭=融資(200億額度)、瓦斯=水電 (台電台水專人協助)、碗筷=稅務(財政部諮詢服務),為「接地氣」、「有效率」,政府也以單一窗口、客製化服務解決問題,讓台商有感。

他說,美中貿易戰影響,以前因人力成本出走的台商爭相回台,為解決缺地問題,政府將釋出429公頃公有地,且採用立體化政策,如果符合新增投資、能源管理等不同的標準,容積率就可以提升1.5倍,從210%變315%,讓廠商有比較多的建廠空間。

不過,沈榮津說,為避免工業區屯地炒地,閒置3年以上的土地,兩年沒用就會罰款,徵收回來。

關於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如果他當選總統,基於國家安全考量,當能源不足的時候,願意重啟核四的說法,沈榮津表示,核四重啟要看當地的人民是否接受,「不是朱立倫說了算」,過去曾推動很多事情,但因為地方抗爭「到最後也做不下去」。

他強調,核能不是不用,而是無法使用,除了核二用過燃料池爆滿外,20多年來做做停停的核四也沒有完整的試車,如果重啟就要去跟美商奇異公司重新談判,加上目前奇異和台電雙方仍有仲裁的案件,要求核四完成及保固可能被奇異索取天價的費用,全民是否可以接受。

沈榮津指出,核電不可能,因此要讓核電廠如期除役,但因近年來全民都關注空污問題,未來能源占比,除了燃煤控制在30%以下,沒有爭議的天然氣為50%,再生能源為20%,經濟部檢討盤點後,就算加上台積電、華邦電、力晶等半導體及台商回流的重大投資案,到2025年的備用容量率可達15%,「一定不會缺電」,大家可以放心回來投資。

沈榮津表示,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推行至截至3月8日止已有13家台商回流,將投資新台幣374億元,創造4200個工作機會,且仍有10家台商在排隊待審,30家台商在評估申請。(編輯:鄭雪文)108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