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盤中逐筆交易插隊難 程式交易占上風

2019/3/24 19: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4日電)台股盤中逐筆撮合新制預計在2020年3月23日上路,台灣證券交易所將在25日推出擬真交易平台讓投資人提早適應。券商認為,採取新制未先下單者難以插隊,程式交易較有贏面。

依台灣證券交易所規劃,台北股市現行交易制度,盤中採每5秒集中競價,一次撮合,將在2020年3月23日改為盤中逐筆撮合,隨到隨撮。在盤中逐筆撮合新制下,若採定價、限價交易,仍須在設定的價格成交,與現制幾無差異;若採市價交易投資人才會明顯感受到新制逐筆撮合,與現制每5秒集合競價,一次撮合的差異。

證交所指出,新制委託下單有市價、部分成交後未成交單取消、所有下單須全數成交才能成交新的方式。所謂市價與現制下為了成交買在漲停、賣在跌停價不同。

國泰證期經理蔡明翰表示,因盤中逐筆交易採隨到隨撮,只要掛單就可能馬上成交,不像現制還有5秒可以反應,臨時掛單插隊買賣仍可能成交,新制幾無插隊成交的可能,因此在有下單才有機會成交情況下,程式交易者在新制較能占上風。

蔡明翰指出,大型權值股成交量大,在盤中隨到隨撮合的新制下,因有市價機制,相對不易以漲跌停價成交,但流通性較差的小型股,卻可能因為盤中下單隨到隨撮合,更助長以漲跌停價成交。

另外,新制在盤中下單採隨到隨撮合,因此下單之後,成交十分速度快,所以要能同步快速因應變化的只有程式下單。

不過,證交所主管認為,不論明年實施的盤中逐筆撮合新制,還是現制盤中每5秒集合競價一次撮合,都有程式交易者,券商、外資法人大戶固然較有採用程式交易的本錢,但不能因此認為新制下散戶將被法人、大戶坑殺。尤其新制資訊揭露透明,投資人可以看到市價落點,不必被市場傳言誤導。(編輯:蘇志宗)108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