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月景氣續亮黃藍燈 國發會:經濟將逐季好轉

2019/3/27 16:03(3/27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7日電)景氣持續走緩,國發會今天發布2月景氣燈號,在農曆春節的季節因素影響下,2月續亮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則較上月減少3分,降至17分,不過國發會官員認為,未來經濟將逐季好轉。

2月景氣燈號分數下降,主因是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成綠燈,減少1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綠燈轉呈藍燈,一次跌了2分,其餘7項構成指標燈號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明,景氣燈號經過季節調整,但2月適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少很多,因此無法完全排除季節因素的影響,這次分數下滑主要反應需求的減弱,出口疲弱也連帶影響進口值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月的景氣領先指標、同時指標持續下跌,前者已連續9個月下滑,累計跌幅2.37%,同時指標則連續14個月下滑,累計跌幅5.23%。

吳明蕙說明,去年11月至今,景氣明顯走緩,但依舊存在一些好消息,景氣領先指標持續下滑,不過累計的跌幅和前幾個月相比已有收斂;此外,就業市場相當穩定,薪資也穩健成長,並沒有發現會讓景氣進一步惡化的跡象。

吳明蕙也說,台商回台投資持續增溫,而且政府補助住商汰換節能家電,並推出「春遊專案」,都有助於提振內需,讓經濟有所支撐且逐季好轉,「未來不用太過悲觀」。

對於美國經濟走緩,歐元區最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加快緊縮速度等情況,吳明蕙則說,外在環境確實值得關注,但主要國家的貨幣政策維持寬鬆,美中貿易談判氣氛和緩,都是比較好的消息,對於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性,須密切關注但不用過於擔心。(編輯:李信寬)108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