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業者聯盟挹注日本JDI 將成最大股東

2019/4/4 13: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正在進行經營重建的日本顯示器公司(JDI)昨天大致決定將接受由台灣與中國大陸3家企業合組的聯盟出資紓困,這個兩岸聯盟將握有近5成JDI的議決權,成為最大股東。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JDI昨天公布,大約下週三之前,可能與台灣及中國大陸業者所組的兩岸企業聯盟簽約。這個聯盟是由台灣觸控面板大廠宸鴻(TPK)、富邦集團、中國基金嘉實基金管理集團所組成,將對JDI出資400億日圓(約新台幣113億元),取代日本官民基金所組成的成為INCJ(舊產業革新機構),成為最大股東。

報導說,JDI將接受這個聯盟最多800億日圓的出資紓困,屆時外資將擁有JDI將近5成的議決權。目前JDI最大股東INCJ的議決比例是25.3%,屆時議決比例將減半。

JDI是生產智慧型手機用中小型液晶面板的大廠,由日本經濟產業省主導,2012年統合日立製作所(Hitachi)、東芝(Toshiba)、索尼(Sony)等中小型液晶面板事業所成立,形同「國策企業」。當時在產業革新機構出資2000億日圓的情況下形成生產體制,期待讓日本的液晶產業復活。

但是JDI後來不敵亞洲企業的投資競爭,在轉型製造有機EL方面落後其他業者,2015年度(至2016年3月底為止的財會年度)營業額將近1兆日圓,最近降至2/3,虧損連連。加上JDI向美國蘋果公司的借款須還,成為經濟重擔,資金調度困難。

日本的液晶產業1970年代起夏普等企業量產成功,家電產品廣為使用,到1990年代後半期為止,日本液晶產業居全球市占率的大半,但2000年代,日本液晶企業不敵亞洲其他液晶業者的大規模投資,競爭力低落。2016年夏普被納入台灣的鴻海傘下,日本僅剩京瓷(Kyocera)、Panasonic等液晶生產規模較小的企業。

美國與中國貿易戰延長之際,今後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對於中國企業將出資JDI一事有何評估,將成焦點。(編輯:施燕飛)108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